从容迎高考“蝉蜕龙变”向未来

2022-06-06 06:31: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这两天,湖南的考生相继走进考点,提前熟悉考点环境。6月7日将奔赴考场,正式参考。

高考之所以特殊,是因为它不仅是对考生们“挑灯夜战”“埋首书海”成果的检阅,并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莘莘学子未来几年乃至更长时间段的人生际遇。在这个重要的路口,再怎么样小心谨慎都不为过,而紧张与忐忑也在所难免。有哲人曾说,“心态决定成败,无论情况好坏,都要抱着积极的心态。”无论此时的你是为即将到来的重要考试感到紧张,还是为忙碌的中学生活即将结束感到激动,都请冷静再冷静。为了叩响那扇未来之门,我们已经一百步向前走了九十九步,越接近胜利,越要以从容的姿态去迎接。

站在“年轻的战场”,没有人是“孤独的战士”。从考前老师的千叮咛万嘱咐,到家长们考场外的默默蹲守;从民警拉警戒线疏导车辆,到“的哥”一路飞驰护送考生……这样的剧情,总会在每年的“高考时间”上演。细心感受我们身边的变化,不知从何时起,原本喧闹的小区突然“集体沉默”了,高考考点的楹联成了一道“靓丽风景”,忙碌的父母忽然放慢脚步,严肃的老师开始帮学生“花式”解压……这些来自全社会方方面面的关爱,都是考生备战高考的底气,都是前行路上的“补给”。

记得刚恢复高考的那些年,百分之几的录取率,让高考成为了一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比拼;但在当今多元化的社会里,不仅录取率已大幅提升,更重要的是“一考定终身”已成“过去式”。感恩时代发展,让如今的考生有了与他们父辈不一样的际遇。

高考是每位考生特殊的“成人礼”。置身新的时代,高考只是人生成长中的其中一站。我们与其把高考当成一场夏日果实的采摘仪式,不如把它看作考生心性的评估坐标。为高考而奋斗,远比高考本身伟大得多。体会过砥砺前行的坚毅,考生的收获与成长,必将超越成绩单上简单的数字,内化为面对挑战时的从容。明白这一点,也就更能对高考举重若轻,也让考场上的全力以赴多了一份自信与从容。

在高考的站台上,有着纷繁多样的景观等着被见证与探寻。而在这之前,我们不妨及早与今晚的月光告别,早些入梦。一觉醒来,于考卷的方寸之间和笔纸的摩擦之中,我们必能完成“蝉蜕龙变”,拥抱“放眼昆仑绝顶来”的璀璨人生。

相关专题:青春逐梦 未来可期——聚焦2022年高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