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浓情端午中感受文化的根脉

2022-06-03 08:04:2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粽叶飘香,龙舟鼓响,一年一度的端午节今又如期而至。浓情端午,万物皆盛。在此恭祝各位“端午安康”!

作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传承千载而历久弥新。“粽包分两髻,艾束著危冠。旧俗方储药,羸躯亦点丹。”包粽子、挂昌艾、饮雄黄、点朱砂……虽然各地习俗不尽相同,但都包含祈福、消灾等礼俗主题,寄托了人们驱邪避疫、祈福纳祥的美好愿望。

以节为记,故而岁时分明。回望“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多年文明史”,中国传统节日根植于农耕文明的沃土,其本质是人们尊重自然节律,顺应自然时序,感悟天、地、人的贯通一气,追求“天人合一”。节日习俗的背后,饱含着丰富的文化养分、醇厚的家国情怀。

“龙舟争快楚江滨,吊屈谁知特怆神。”两千多年的接力传颂中,与屈原相关的端午文化深入血脉。“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在端午这天,屈原悲愤投江,用生命谱写一曲爱国的悲歌。其“受命不迁,深固难徙”的爱国情志,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美政理想、“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执着坚定、“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的高洁品格、“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人本精神,穿越时空,芬芳四溢。

年年过端午,岁岁哼离歌。传统节日不但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如今,我们过端午节,依然沿袭着千百年来的习俗,体验着同样的仪式感。一顿美食、一次团聚、一场活动,我们探索民族文化的源头,在仪式感中激发历史的认同感、归属感,在内涵的流变中发现新价值与新形态,在与时代对接、与世界相拥的过程中,彰显着文化的自信与魅力。

欲信人者,必先自信。国家民族的繁荣昌盛,往往伴随文化自信款款而来。循着历史的脉络看中华文化,诸子百家、汉赋唐诗、戏曲小说……竹帛所载、丹青所绘,皆墨香盈野、璨如星空,中华文化因此成为人类文明体系中最为闪耀的存在,成为绵延国运、泽润民族的源头活水。

历史大潮,浩浩汤汤。二千多年前,屈原发出“天问”,成旷古稀音,无人能答;而今,面对百年巨变下的“时代之问”,我们必须作答,我们已经以带有时代温度的中国实践,向全世界展示了带有自信色彩的中国方案。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其中积淀的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追求,凝聚的是整个国家最坚定的力量。

端午,又称“端阳”。这一天,苍龙七宿飞升于正南中天,因此有“五月五,飞龙在天”之说。原始信仰、天象历法等自然文化催生出的端午节,其龙腾之象与民族腾飞正相契合。纵使浪遏飞舟,仍是百舸争流,这就是大风大浪中扬帆征程的气魄,是全球发展中不断拼搏的自信。这样的自信,必然让我们像卢肇在其《竞渡诗》中所说的那样,“向道是龙刚不信,果然夺得锦标归”。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2022端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