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凝心聚力,稳好经济大盘向前进

2022-05-30 19:13: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安进秋] [责编:洪晓懿]
字体:【

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保市场主体以保就业保民生,保护中国经济韧性,努力确保二季度经济实现合理增长和失业率尽快下降,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正视当前的困难和挑战,凝心聚力,稳好经济大盘向前进。

企业是经济运行的细胞,亿万市场主体构成经济发展的中坚。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减税降费助企业爬坡过坎。要推动政策靠前发力,明确留抵退税政策,进一步扩大行业范围、增加退税规模,落实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各类纾困帮扶政策,通过强有力的退税减税继续为市场主体下好“及时雨”、送好“雪中炭”,助力市场主体轻装上阵。另一方面,要千方百计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以稳就业促稳增长,切实把群众“关键小事”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增强工作主动性,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要用“放管服”改革的办法优化政策实施流程,密切跟踪实施情况,该完善的及时完善,确保政策受益主体不漏户、不漏人地清晰了解和应享尽享,打通服务市场主体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用足政策帮扶为企业纾困解难。当前,经济循环畅通遇到一些制约,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一些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困难多、压力大。稳住经济大盘,关键要在政策上寻求稳增长的合力,其中很重要的是顺势而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七大政策正在抓紧落地,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的33项措施,涉及财政及相关政策、金融政策、稳产业链供应链、促消费和有效投资、保能源安全、保障基本民生6大方面,并要求5月底前要出台可操作的实施细则,这就要求各部门、各地方充分吃透精神,既要有迎难而上的魄力,又要讲究顺势而为的方法;既要用好国家政策,又要结合实际研究落实攻难关、解难题的应变举措,促进政策尽快落地显效。

稳住好势头,交出新答卷。尽管疫情对经济运行造成较大冲击,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国务院6方面33项助企惠民“硬举措”打出力道,为时下正在负重前行的不同市场主体降下“及时雨”,焕发出强劲的奋斗动力。各地要紧跟部署,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上下同心,坚持稳字当头,保持“好状态”,真抓实干,持续激发内生动力,汇聚稳增长的强大合力。相信,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心聚力,求真务实,形成同向发力、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我们一定能够稳住经济大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