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汇聚天下湘商 抒写发展华章

2022-05-24 06:28:4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5月23日,第十届全球湘商大会在株洲市隆重举行。除300多位莅临大会的湘商代表之外,357个境内外商协会组织逾10万名湘商通过网络平台在线参会。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搭建服务湘商、聚力湘商的平台,推动万商入湘、英才来湘、合作兴湘,是湖南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重大举措。

湘商是湖湘儿女的优秀代表,是一张享誉世界的名片。近年来,广大湘商心系家乡、回报桑梓,在家乡经济社会发展中站前台、唱主角、挑大梁、立新功。省委、省政府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以来,引入湘商项目投资超过1.38万亿元,全省引进的项目、设立的企业80%来自湘商。湘商中涌现了一大批领军企业和行业翘楚。目前,湘商在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占有14席、中国企业500强中占有11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数居全国第7位、中部第1位。生动的创业实践证明,三湘大地既是天下湘商难舍难分的故园,也是他们兴业谋事的热土。

今天的湖南,发展机遇前所未有,发展优势升级叠加,正处于加快发展的起跳点。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成为湖南擘画高质量发展新蓝图的方向和指引。当前,“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已成为全省上下的共识共为,国家部委积极支持,央企民企积极响应,各方投资者纷纷看好湖南、投资湖南、拥抱湖南。这是重大历史机遇,也是对湖南发展的“大考”。

国家战略规划,亦为湖南带来前所未有的“重大政策机遇”。在建设长江经济带、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国家在政策试点、项目布局、要素保障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长沙正按照“强省会”战略朝着中心城市加快迈进,长株潭都市圈加快建设成为全国重要增长极,“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发展战略正如潮如浪向前推进。抓住用好重大政策机遇,政策红利将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开放发展的湖南,是报效桑梓、成就自我的大舞台。中非经贸博览会、世界计算大会永久落户湖南,湖南自贸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蒸蒸日上,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动力澎湃,23家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和综保区发展强劲。这是十分难得的重大平台机遇。

营商环境是天下湘商关注的重点,家乡人一直在努力。湖南旗帜鲜明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一件事一次办”成为营商环境金字招牌,“一榜一奖一中心、一册一办一平台”六个一机制成为民营工作闪亮名片。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1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结果中,湖南排第8位、中部第1位,长沙排全国城市第9位、中部第1位。尽管还不完美,但营商环境实现新提升是看得见的事实。我们有理由坚信,湘商不忘家乡,家乡定不负湘商。

湖南新一轮发展大幕已经开启。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需要一大批志在高远的湘商助力;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提档升级各类基础设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蕴含着无限的商机。“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大舞台迫切需要广大湘商的智慧和力量。

东风万里芙蓉国,湘江潮涌楚天阔。我们自豪,历史上湘商以“行商天下、以义致利”的家国情怀声名远扬;我们坚信,新时代湘商一定能心怀天下、建功家乡,创造新时代的商界辉煌和荣光。

相关专题:云集湘商 创业湖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