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子谈:从“走出去”到“奔回来”,湘商与湖南的“双向奔赴”

2022-05-23 21:05:1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伍镆]
字体:【

全媒体评论员 张英

这两天,湖南省正举办第十届全球湘商大会,主题是“云集湘商,创业湖南”。

湘商有多厉害?如果列名单的话,那绝对是一份长长的名单。例如,将湖南的纯锑出口到国外,从而打破英国企业对国际锑品市场垄断的李国钦;采取计时、计件结合的工资制度,提高生产积极性的中国近代纺织业大佬聂云台;“中国民族化学之父”范旭东;还有将米谷、淮盐、茶叶这三大项目做成了湖南商业贸易支柱的朱昌林。如今,在工程机械领域有梁稳根、电子信息领域有周群飞、互联网领域有张小龙、零售业领域有王填……

前不久,网络上曾经流传一篇文章《老挝怎么就成了湖南人的第二故乡》。文中提到,几十万湖南人在老挝经商,一个县城就有十家湖南人开的店。作为当代“新十大商帮”之一的湘商群体,走马天下,驰骋中外,可谓群星闪烁。

在近代史上,湘商的商业活动是一部“走出去”的历史,而如今,在各地纷纷创造条件吸引产业回归、资本回流、项目回投、人才回聚、总部回建的大环境下,湘商也正迎接“奔回来”的召唤。

“奔回来”,不仅仅是富民强省、转型跨越中湘商群体的历史责任和使命,也是地方发展与人才的“双向奔赴”。“他乡纵有当头月,不如家乡一盏灯”,地方的经济发展需要更多的推动者和主力军,而如果能够在家乡创造的良好环境和条件下投资兴业,对于企业家而言,也是让资产和财富随势增长的保障。

当然,让湘商“奔回来”,不止是一纸“英雄帖”的召唤,更是全方位的服务,搭建舞台、创造条件、营造环境,缺一不可。湖南虽是中部省份,但目前的经济实力、基础设施、开放创新能力都已不容小觑,尤其是经过这些年的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已居中部第一位。对于企业家而言,无疑是一片投资兴业的沃土、乐土。

王船山曾经说,“大贾富民者,国之司命”,意思就是大商人是掌握国家经济命脉,关系国计民生的社会力量。回报桑梓、投资家乡,为地方产业结构调整作出贡献,是企业家主动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表现,而给企业家提供良好环境、提供政策支持,是地方政府的诚意和美意。在如此美好的“双向奔赴”之下,我们相信,湘商一定能在湖南的高质量发展中大放异彩。

相关专题:云集湘商 创业湖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