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短视频的“土味”,究竟有何魔力

2022-05-19 23:07:1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打开短视频网站,以“家乡+方言”为依托的短视频作品,经常以超高热度位居榜首。博主们在四川火锅、广东早茶、新疆大盘鸡等家乡特色的“比拼”中,激发出网友们对乡愁的集体共鸣。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近期,一段“我是云南的,云南怒江的……”短视频从社交媒体蔓延至全网,“洗脑”的旋律与自报家门式的歌词引发传播热潮。

如此场景,不禁让人“梦回”去年大火的“山东菏泽曹县666”“甘肃不大,创造神话”……同样是以地域特色创造“热梗”,同样是喊麦式的“病毒传播”,它总能让人从尴尬到“上头”。网友们一边质疑“这也能火”,一边主动加入为家乡“上分”的大战。“魔性”的“土味”复兴背后,究竟带来了哪些思考?

揭开“土味”复兴的外壳,潜藏的是人们浓烈的本土文化认同感。打开短视频网站,以“家乡+方言”为依托的短视频作品,经常以超高热度位居榜首。博主们在四川火锅、广东早茶、新疆大盘鸡等家乡特色的“比拼”中,激发出网友们对乡愁的集体共鸣。无独有偶,从“九连真人”“五条人”将方言融于歌词,到《爱情神话》《南方车站的聚会》等方言电影创造票房上限,人们对家乡的自我想象,在新的传播载体中不断被具化和放大。近段时间来,新湖南客户端搭台“我为家乡代言”,全省各地一大批“代言人”,使出各种招数为家乡站台、推介。当互联网与“家乡”碰撞,总能刮起一阵“乡愁风”,促使网友们自觉变成“家乡推广大使”。

“土味”复兴,为本地经济“借船出海”创造“新风口”。梳理丁真故乡理塘和山东曹县等“宝藏”地区进入大众视野的过程,不难发现本土实力与吆喝宣传相辅相成。这也为有实力的县域乘势“更上一层楼”提供了可资参照的样本。如醴陵电瓷、 浏阳烟花、赫山区舞服等,虽然披着“草根”的外衣,但大有跃升为“顶流”的实力。借助互联网“一只麦克风”“一台摄像机”的传播力,将真实、鲜活、接地气的乡土产品融入短视频,文化的“软实力”就有可能转变为地方经济发展的“硬实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