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评中国】执笔前行,以网评好声音凝聚奋进力量

2022-05-19 19:49: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安进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安进秋

以“新时代新征程新青年”为主题的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日前正式启动,为全国广大网络评论作者,特别是青年作者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谱写新篇的宏阔舞台,这必将掀起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讴歌新时代的热潮,也必将生动展示祖国大地奔腾发展的澎湃气象、中华儿女蓬勃昂扬的时代风貌。

新时代网络评论必须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不移站稳人民立场,始终秉持辩证理性原则,方能推出引领思想、凝聚力量、有血有肉、直抵人心的精品力作。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奏好政治引领“主旋律”。在当前的新媒体环境下,网络评论已经成为发表观点、表达心声的重要形式。在互联网中,优秀的评论犹如利剑,能有力斩破混沌的舆情乱象,有效引领社会舆论,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不仅要有政治上的“高度”、思想上的“深度”、知识上的“广度”、语言上的“温度”,更要善于用“网言网语”评论“网事”,为人民说话、为人民放歌。尤其是在当前,中国已经站在世界舞台的聚光灯下,文章主题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阐释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解读好“两个确立”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评论好各地方各领域各行业取得的非凡成就、人民生活幸福背后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引领好主流意识形态、疏导网络负性情绪、弘扬社会新风。要用行云流水的文字“丈量”梦想,发思想之先声,以最深刻的思辨力量,夯实同心筑梦的思想根基。

坚持为人民发声,唱响奋斗奋进“最强音”。身处伟大时代,是一种幸运与自豪。在每时每刻,在每个地方每个角落,每条战线每个领域,都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都在呈现出日新月异的新气象、新景象、新面貌。从个人打拼到群体奋斗,从地方改革到区域发展,从国内到国外,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等,网络评论者要善于从这些变化中看到闪光点。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科技攻关到抢险救灾,从疫情防控到体育赛场等,在火热年代,在大江南北,在城市与乡村,到处都涌动着一股昂扬奋进的力量。让我们在“评”的过程中,始终“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深入到基层实际,用自己的视角去观察扫描,增强对正能量和主旋律的敏锐性,善于发现“凡人微光”,借“手中笔”言百姓事,用“指尖力”解百姓忧,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通过感同身受的视角、温暖人心的笔触,直面关切、针砭时弊、建言献策、高声呼吁,当好广大网民的“代言人”“发言人”,营造更良好的舆论生态,汇聚更强大的正能量,展现新时代的青年担当。

坚持与时俱进,为网络评论文章注入新鲜的创作活力。网络评论文章脱胎于现实生活、新闻事实、理论观点,贵在思想,新在表达。要旗帜鲜明,充满激情,有情怀有担当,用心悟用心写,让文字有温度有活力。信息时代让网络传播变得点多、线杂、面广,呈现出互动性、即时性、自主性强等特点。一方面,撰写网络评论要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核心主线,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价值理念和精神文化追求,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在评论内容中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的权威,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不断从广袤的土壤、火热的实践中汲取丰厚养分,使得网络评论本身更具生机与活力。另一方面,要善于创新网络评论的理念、内容、形式、手段,综合运用文字评论、漫画评论、视频评论等多种形式,精心设置话题、注重用户体验、更新话语体系、优化表述方式,以淳朴的语言阐述深刻的道理,用生动的事例引起读者共鸣,灵活运用“网言网语”,推出更多“冒热气”“接地气”的精品力作。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任何一篇优秀的评论作品必然同时彰显政治性、体现时代性、站稳人民性、遵循规律性。唯有这样的网络评论作品,才能汇聚起触及灵魂、震撼人心、激浊扬清的磅礴力量。新媒体时代,我们要时刻保持独立理性思考,遇到热点事件不盲目跟风,遇到话题不盲从,聚焦读者的“急难愁盼”,扎根基层、深耕细作,以独到的思考、温暖的笔触开出“治病的方子”,撰写出把握全局、立意高远、守正出新、理性又“解渴”的好网评。

相关专题: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