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焦虑”与其走捷径还不如自律

2022-05-11 09:11: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朝清] [责编:潘华]
字体:【

杨朝清

为了让孩子长高,一些家长让孩子注射抑制针和生长激素,一年花费十数万。眼下,家长的“身高焦虑”愈演愈烈,医院的生长发育门诊人满为患,甚至一些身高发育正常的孩子也加入到打生长激素的队伍中。(5月9日 《羊城晚报》)

在一个盛行“以貌取人”的社会中,那些身材较高的人,在社交、婚恋、求职等领域更容易受到青睐。身高关乎社会评价和社会竞争,一些家长患上了“身高焦虑”;商业资本的推波助澜,让“身高焦虑”愈演愈烈。虽然家长们很多时候并不缺乏对孩子的爱与关心,但却很容易误入歧途。

写不完的作业,上不完的培训班,一度让孩子身心俱疲,失去了童年应有的色彩,也影响了孩子的身心健康。更让人痛心的是,有些人还形成了一种荒诞、滑稽的价值认同,即为了提高学习成绩,牺牲运动、睡眠时间是值得的;这种扭曲的“代价论”,显然需要纠偏。

孩子的身高固然有遗传因素的影响,后天因素同样不可忽视。与祖辈父辈相比,不少孩子“长势”喜人。与其被生长激素忽悠,还不如通过家长和孩子的努力来长高。保障孩子充足、高质量的睡眠,除了孩子的自律自制之外,也离不开家长“意义之网”的重塑与更新:孩子的知识学习固然重要,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也不可或缺。

让孩子长得更高,需要做好“加减法”,减轻过重的学业负担,增加运动、睡眠的时间,保持均衡的营养。伴随着教育评价改革和“双减”政策的落地,教育生态出现了鲜明的改变;在关注孩子知识学习的同时,也关心孩子的身心健康、精神世界的发育和建设,这才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应有的姿态。

孩子有无必要注射抑制针和生长激素,家长要尊重专业的医学意见,家长只有拥有强大的内心世界,才能避免被“身高焦虑”牵着鼻子走。身高虽然重要,提升身高却没有那么多捷径可走,而是需要努力锻炼、自律作息和持之以恒地坚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