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好红色电影 绽放红色文旅

2022-05-09 08:31: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谷良]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谷良

湖南是一片红色热土,是一座“储量惊人”的红色文旅富矿,有着无数可歌可泣、精彩纷呈的红色故事。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9月考察湖南时,称赞湖南“十步之内、必有芳草”“寸土千滴红军血,一步一尊英雄躯”。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在今年调研张家界时强调:“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旅游目的地。”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吹响了湖南文旅产业加速发展的号角。

新时代背景下,主旋律电影和一切正能量的现实题材电影在内的红色电影,是挖掘红色文化、绽放红色文旅的最佳传播载体。党的十八大以来,潇湘电影集团坚持“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就是我们要做的”创作宗旨,不断开发和探索红色电影的崭新内涵,用电影的形式挖掘、传播、弘扬我省的红色资源,让红色文旅绽放出更大光彩。

一、让精彩好看的电影作品化为文旅产业的灵魂

好的电影故事,就是一个文旅区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IP,也就是活的灵魂。电影《芙蓉镇》就是通过现象级作品赋能旅游目的地的经典案例。影片上映后,让拍摄取景地永顺县王村一夜之间闻名全国,吸引了无数游客。

2018年,嘉禾县与潇湘电影集团开展合作,拍摄了电影《芙蓉渡》,用镜头向世人展示嘉禾的神奇与壮美。我们以影片拍摄地为基础,充分挖掘当地文化资源,正将拍摄地逐步恢复为一个完整的古村庄,计划将其打造成当地最大的电影研学基地和红色文化学习基地,已被郴州市列为重点文化项目工程。

二、用虚实结合的电影场景释放文旅产业的无限活力

近年来,潇湘电影集团在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广电的支持指导下,积极探索“电影+文旅”融合新模式,推出了《十八洞村》《半条棉被》等一系列电影作品,为当地文旅产业发展提供助力。

花垣县十八洞村,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首倡之地。2017年,潇湘电影集团拍摄了电影《十八洞村》,收获了超亿元的电影票房,斩获了多个电影奖项。影片所展现的高山峡谷、传统苗寨、民族歌舞等旅游资源,成为了当地旅游的热点。

2020年9月4日,电影《半条棉被》正式上映。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南考察调研时,首先来到汝城县沙洲村重温“半条棉被”的故事,并观看了电影《半条棉被》的宣传片。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重温这个故事,仍然备受感动。要用好这样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电影《半条棉被》被列为湖南省“光影铸魂”电影党课重点推荐影片,吸引了50多万党员干部走进影院观影。我们还创作了《半条棉被》绘本版和青少版图书,得到了央视少儿频道的大力推荐。电影和图书的火爆,为沙洲村打造红色热门景点提供了丰富的延展空间,有力推动了红色文化资源与乡村振兴的跨界融合。

当前,潇湘电影集团正以湖南省首届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积极与吉首市开展合作,开发剧本游、剧本杀等市场端旅游新产品,构建全新的体验场景、消费场景和传播场景,实现文旅融合的全新突破。

三、让充满情怀的潇湘电影为新时代湖南文旅发展提供澎湃动力

新时代,在全省上下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背景下,“电影+文旅”融合发展将成为推动湖南红色文旅产业发展的最优选择之一。

潇湘电影集团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正紧扣党的二十大、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以湖南为中心开发内容,精心创作筹拍《中国法官》《底线》《三趟车》《大国工匠》《长沙夜生活》等近20个影视项目,推动电影与湖南文旅的深度融合,力求把湖南的文化底蕴、秀美山川、民俗风情和时代风貌,精彩生动地呈现在全国观众面前。

文化是诗,旅游是远方,电影让诗和远方融为一体、美美与共。潇湘电影集团作为中国七大国有电影集团之一,始终坚守传承红色基因、讲好中国故事的文化使命,立足湖南、宣传湖南。我们将全力推进与各地市州的影视合作,助力文化强省和全域旅游战略,用饱含家国情怀、充满文化自信、洋溢青春梦想的潇湘电影,为新时代湖南文旅发展提供澎湃的动力。

【作者系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