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红色文化强师德铸师魂

2022-05-03 09:03:2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明侠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激励广大师生继承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强调要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当前,应充分运用红色文化强师德、铸师魂,推动立德树人事业不断前进。

守好“红色根脉”,不忘初心强师德

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吸收中外优秀文化创造的先进文化,代表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品格,蕴含着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体现着党的初心和使命。守好“红色根脉”,加强师德教育,是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必然要求和有效途径。

多形式深化“四史”教育,引导教师立志成为“大先生”。学校应充分利用各类媒介和传播平台,在线上线下广泛开展 “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主题学习活动,大力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积极引导教师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

多渠道融入教师培养机制,激励教师做红色精神的践行者。加强各类红色资源的挖掘、整理和研究,将红色文化资源融入学校的教育、评价、激励、监督、宣传等各环节,通过评先进、树典型等方式,推动红色精神融入教师的具体教学工作与日常生活。

用好红色资源,牢记使命铸师魂

师魂是教师综合素质的体现,是教师的高尚人格风范,是对学生广博无私且深入持久的爱,高尚师魂就应当用红色资源中富含的红色基因来铸就。应把红色资源作为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引导教师争做党放心、学生信赖的“四有”老师。

以红色资源为载体,对广大教师进行红色文化教育。在主题教育中运用各类红色资源,采取参观学习、专题教育、组织微党课等形式与载体,在广大教师中开展红色文化教育,用红色精神坚定教师的理想信念。

以红色教育为主线,积极开展师德典型引领活动。当前,应积极挖掘和利用各类红色资源,将其作为铸就高尚师魂的重要内容;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作为师德师风专题教育的指南针,营造坚守师德、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形成师德师风教育常抓不懈的体制机制,进一步规范教师职业行为,引导广大教师涵养良好师德师风。

讲好红色故事,立德铸魂育英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先育德,育德先育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需要广大教师讲好红色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红色成为立德树人的鲜亮底色。

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形成完整的红色育人课程体系。在全省各市州探索建立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联盟,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研究,加强红色课程建设,把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有效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形成完整的红色育人课程体系;组织优秀思政教师走进中小学进行学术交流、示范教学等活动,探索探究式、合作式教学模式,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充分发挥思政理论课在立德树人中的作用,“讲好”“讲活”红色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用心教、学生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效果。当前,广大教师应紧紧围绕爱党、爱国和爱社会主义的主题,积极探索将红色故事融入学校各课程教学,营造学习、宣传、践行红色文化的校园环境;构建全员参与、多方位覆盖、多渠道发力的教育模式,形成强大聚合效应。要用鲜活的案例、翔实的史料,将抽象的理论形象化、生活化,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先锋。

(作者系长沙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