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体化”思维找准定位 推进区域协作

2022-04-22 08:27:28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曹普华] [责编:刘茜]
字体:【

编者按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正式发布,提出我国将从基础制度建设、市场设施建设等多个方面打造全国统一的大市场。

如何正确理解、认识“全国统一大市场”这一时代大势?湖南怎样应对这一时代大势?本期《理论·智库》,五位湖南日报智库专家多角度解读《意见》,围绕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大战略意义、实现主要目标的路径、如何以城市群为依托优先推进区域协作、湖南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方面进行探讨。

曹普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迫切需要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随着《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的发布,地跨湖北、湖南、江西三省的“中三角”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将打造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五极”,为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更强劲的增长动能和更稳定的运行韧性。长沙、岳阳是长江中游城市群和长江经济带重要的节点城市,承东启西、贯通南北,是“一带一部”的重要战略节点,区位交通、产业发展、港口开放、人文资源等方面优势突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有联结国内大市场的巨大空间,必须加快融入长江中游城市群,找准自身功能定位,以“一体化”思维推动区域协作,助推构建国内大循环和统一大市场。

规划“一张图”,促进一体互进。统一不是单一,也不是一刀切,而是在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前提下,结合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实施,加强规划布局,使地区间的错位分工更合理,优先推进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是打造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支撑,在全国统一大市场中有较大的空间枢纽作用,要加强城市间合作,强化政策协同、规划协同、产业协同,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形成分工合理、功能互补、协调联动的发展格局。应该建立区域规划对接融合机制和省际协商协作机制,积极推进产业体系一体化打造、重大创新平台一体化建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一体化组织、科创资源一体化共享、要素资源一体化保障、创新环境一体化建设。以岳阳为例,作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必须站在长江中游城市群、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大格局中来谋划发展,在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对外贸易、文旅发展等方面加强规划对接,创新产业转移合作模式,探索发展“一区多园”“飞地经济”,不断拓展市场空间。

交通“一张网”,促进设施互联。基础设施联通是加快区域协同发展、实现市场一体化的基石,扮演着“先行官”的关键角色。建设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基础设施,有利于各地充分发挥资源禀赋,更好融入地区乃至全国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实现联动发展。要以提升互联互通效率为重点,以提高内联外达能力为目标,着力推动陆上、水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联通,聚焦关键通道、关键城市、关键项目、关键节点,统筹完善传统基础设施,共建新型基础设施,构建高效实用、安全可靠、智慧绿色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长株潭在这方面已经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城际铁路、高速公路等,让“半小时通勤圈”“一小时经济圈”可感可期。岳阳作为省内唯一通江达海的港口城市,需加快推进长九、常岳九铁路、岳阳港集疏运体系、岳阳机场改扩建等重点项目,完善跨区域物流网建设,加快融入综合交通体系,畅通市场资源要素加快流动的通道,主动把岳阳基础设施规划融入到全省、全国的战略布局中,将极大促进湖南对外开放的能力和作为。

环境“一张单”,促进市场互通。发展没有主客场,需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本地企业可以做的事情,外地企业也可以做。各地应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严禁自行发布具有市场准入性质的负面清单,及时清理废除各地区含有地方保护、市场分割、指定交易等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新出台的政策也要严格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强化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坚决打破各类“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不搞贪大求洋、低层次重复建设和过度同质竞争,不搞“小而全”的自我小循环,不以“内循环”名义搞内卷,避免“台上握手,台下踢脚”;积极探索制度化的区域合作机制,构建地方政府间的利益协调和平衡的制度框架。岳阳作为湖南的门户开放城市,应该坚持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非禁即入”“承诺即入”,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着力把各种封闭割裂的河湖沟渠汇聚到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汪洋大海。

平台“一张卡”,促进要素互享。建立开放共享的交换平台,让要素资源引得进,留得住,用得活,市场必定强。各地应加强政府治理合作,实现各类平台一卡互通,阻止市场分割,让各类要素信息在平台这个“底盘”上加速汇聚、优化重组、自由流动;完善数据互联互通机制,在不断优化算法和提升算力的加持下,着力解决数据烟囱、“大数据杀熟”、寡头市场共同支配等问题;强化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与统筹监管,实现债券市场要素自由流动,发展供应链金融;健全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让人才流动更顺畅、选择更多元,充分激发创新创业热情;完善科技资源共享服务体系,健全科技成果交易平台,共同推进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推进医疗、养老、交通、文化一卡联通、一卡结算,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统一大市场的建设成果。岳阳作为内陆开放前沿城市,将加快线下服务与线上服务、实体窗口与网上窗口、人工操作与智能导办、城市客厅与智慧大厅的全面融合、无缝对接,推动要素充分流动,平台办事更加便利。

(作者系岳阳市委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