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子谈|不能让“一刀切”,切断了经济运转的“大动脉”

2022-04-21 19:22:03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张英

“一刀切封控堵路,就是懒政”,人民日报侠客岛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一篇评论文章,直指一些地方疫情防控仍存在一刀切的懒政。

封控堵路,最受影响的是群体就是卡车司机。前段时间,“中国卡车司机调研课题组”对1801位卡车司机进行问卷调查,调查显示,因疫情导致的行程码带星、核酸检测不便、滞留等问题严重影响着卡车司机的工作和生活。

譬如3月底以来,在上海外高桥区域港建路一带,原本开阔的6条车道有3条停满了货车,高峰期有七八百名司机滞留于此。鞍山一区域内路上,若干辆满载货车依次停靠在路边,防疫人员给每辆货车都贴上封条,明令司机不允许下车;有被困路边的卡车司机,饿得实在撑不住,就到路边摘菜叶子吃;前段时间“吉林货车司机因疫情被困高速20多天后突发疾病死亡”的新闻也令人痛心。

卡车司机的背后是中国的物流业,作为经济运转的“大动脉”,卡车司机反映的不只是物流体系的状态,也是观察中国经济的一个切面。 我们不妨来看一组数据,“2020年公路货运量为342.6亿吨,全行业1728万货车司机完成了全社会74%的货运量和31%的周转量。”

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公路运输市场,流通环节的意义对一个国家经济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但封控堵路却让流通环节遭遇了“肠梗阻”:对1801位卡车司机的问卷调查显示,今年3月以来,约一半的卡车司机在路上滞留了1至3次,8%的人滞留了10次以上,9.4%的人声称最长的一次滞留达到7天以上。

长时间的滞留,意味着生产企业和消费市场之间的有效连接将受到严重影响。货运畅通、产业循环、民生托底,这是环环相扣的,正因如此,国务院于4月18日召开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提出了十项重要举措,以保障物流畅通。

不能让“一刀切”的懒政切断了经济运转的“大动脉”。“让物流和供应链跑起来”,不仅是解决卡车司机们困境的迫切,也是避免整个物流业陷入困顿的首选,更是避免国家经济因此受影响的重要途径。“一刀切”的懒政、防疫形式主义,该收场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