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以“强省会”战略为抓手 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2022-04-21 06:44:1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责编: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省会兴,则全省兴;各省兴,则国家强。坚定不移实施“强省会”战略,率先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是推动“强省会”战略和长株潭都市圈建设的核心要义。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当务之急,是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要求上来,对标《中共湖南省委 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长沙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凝聚强大合力,在“强省会”战略上取得新突破、新进展。

“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推进“强省会”战略,首先要强化规划引领。必须统筹考虑人口、经济布局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规划利用好每一寸土地;在建设规划上,要突出地域特色,规划好湘江两岸,留住历史文化名城记忆,塑造“山水洲城”的独特风貌;在空间规划上,要有效配置资源,防止“大城市病”。与此同时,必须进一步彰显规划权威,将规划一以贯之,不得随意更改、不断变换。

吹响“强省会”号角,强经济是最激越的音符。“强省会”,必须大力推进制造强市,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和现代化水平。现实而言,无论是在工程机械和装备制造业等传统产业,还是在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材料等未来产业,长沙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和潜力。必须充分发挥科教和人才资源聚集优势,全面激发创新活力,使创新成为城市发展主动力;坚定不移把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提升竞争力的“动力源”,大胆探索、持续深化。打造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还必须以湘江新区、自贸试验区、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等重点区域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各类平台的支撑带动能力。

一切“强省会”的奋斗目标,都是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省会不仅要成为经济的增长极、发展的“火车头”,更要成为共同富裕的先行区。更进一步抓好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实事,“最具幸福感的城市”才能更宜居宜业;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长沙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网红城市”才会更具吸引魅力。

走出会场,直奔产业项目建设的战场!推进会刚一结束,长沙便举行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签约仪式,实现了开工、签约“并肩跑”,体现出坚决扛牢主体责任的使命担当。以更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精神抢抓发展机遇,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和“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创新勇气奋发图强,我们一定能在“强省会”战略的征途中,谱写出精彩的时代华章,一定能在“强省会”的辐射带动下,实现“省会兴,全省兴”的美好蓝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