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大要素 抓实全员育人

2022-04-20 07:56:46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陈弘] [责编:刘茜]
字体:【

导读

“三全育人”是新时代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举措,擘画了新形势下高校新的育人格局。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了“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建立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的目标要求,这意味着党和国家将“三全育人”从资源要素的重新整合上升为体制机制优化再造的战略安排。

湖南是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区,如何改变过去“单打鼓”“独划船”现象,加快形成“三全育人”新格局?湖南日报《理论·智库》特约请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陈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以下简称“三全育人”),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全员”作为育人主体,是“三全育人”中的能动要素,是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基础和保障。要有效发挥全员育人的能动作用,举全员之力、汇全员之智、用全员之情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必须聚焦“明责、考评、协同”这三大要素,将其融入“三全育人”整体制度设计和具体操作环节,使育人工作更好适应和满足学生成长诉求、时代发展要求、社会进步需求,切实使教育教学更有温度、思想引领更有力度、立德树人更有效度。

明职责,夯实全员育人基础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强调,“广大教职员工都负有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责任”。育人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人人参与、责任清晰,达到“许多力量融合为一个总的力量而产生的新力量”,从根本上推动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的落实。

高校要始终坚持鲜明的育人价值导向,结合自身实际,将上述原则性规定具体细化为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教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专任教师、专职辅导员、班主任、管理人员、教辅人员、工勤人员、关工委人员等各级各类人员的责任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加强督导检查,使广大教职员工在进行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过程中,自觉将育人作为价值追求和自我价值实现的内在要求,克服现实中存在的“重教书轻育人”“重管理轻育人”“重智育轻德育”等现象,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争做“四有”好教师,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抓考评,激发全员育人动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将育人职责真正落到实处,做到人人担责、人人尽责,就要定期对全体教职员工育人的措施、过程和成效进行考核评价,将考评情况记入个人年度考核档案,并以此作为教职工绩效分配、评优评奖、职称(职务)晋升等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考评的“指挥棒”作用,最大程度激活育人主体的内生动力。

在构建考核评价体系时,考评标准要科学化,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有机结合,在考评体系中引入能力水平、育人效果、创新意识等内容,使之更合乎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内涵;考核体系要多元化,评价体系不仅着眼于促进管理的规范化,而且着眼于促进教育主体的职业发展;考评过程要透明化,进行考核时要使考核对象最大限度地了解考评标准、程序及过程;考评手段要多样化,坚持学生评价、同行评议和专家总评相结合,力求最大限度降低个人情感因素对考核评价的影响,确保考评的客观性和公正性。

促协同,凝聚全员育人合力

要实现教职员工育人由个体“独唱”向整体“合奏”转变,高校须在组织层面、队伍层面、平台层面加强协同合作,统筹育人资源、汇聚育人合力,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全员育人新样态。

一是强化党委领导,加强组织协同。实施育人工作一把手工程,由校党委书记、校长领导开展系统规划与顶层设计,对全员育人工作进行统一部署,调动全体教职员工的育人积极性;加强组织运作协同,每月组织召开协调会、推进会、调研会等,明确分工与合作,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团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组织协调、全校各方积极参与”的“全员育人”一体化工作模式。二是凝聚育人力量,加强队伍协同。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教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应加强沟通协调,落实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制度,常态化推进机关部处、院系负责人与学生一对一交流指导。专任教师、专职辅导员、班主任、管理人员、教辅人员、工勤人员、关工委人员等育人队伍既要履行好各自的育人职责,又要做到行动目标同位、行动要求同频、行动能力同进、行动路径同轨,形成“育人共同体”,实现“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联动育人效应。三是统筹育人资源,加强平台协同。搭建“全员育人”协同联动平台,成立“全员育人”协同推进中心,由分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校领导担任中心主任,下设办公室,增设专职工作人员,统筹协调推进全员育人工作。制定相关规章制度,明确各部门职责,理顺工作流程,整合全校各群体、各岗位的育人力量以及教育内容、方法、手段等各种教育要素,及时破解各单位、各部门之间的育人“壁垒和断点”,推动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协同协作,确保“全员育人”工作实效。

(作者系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