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解封不解防”,防疫不能“歇歇脚”

2022-04-14 11:35: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文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文艳

4月10日,长沙市开福区黄兴北路某小区外,骑手将外卖放到商品自提柜上,进行无接触送餐。长沙各地逐步解封后,依然执行“解封不解防”的要求,外卖、快递提倡无接触配送,共筑安全屏障。(4月11日 湖南日报)

当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繁重,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前功尽弃。一方面,长沙市疫情防控形势在好转,但国内外疫情形势仍旧复杂严峻,疫情防控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另一方面,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疫情防控的稍有疏忽,都可能造成新的社区传播。

“行百里者半九十”,“解封”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松一口气”,相反,更需“提一口气”。我们要清醒看到:“解封”之后的长沙,防控任务依然艰巨;在“严格管控”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这道考题一点也不轻松。

解封后大家都期待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这完全可以理解,但一定要深刻认识到,零新增不代表零风险,“解封”不代表“解防”。我们一定要“毫不松懈、从严从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慎终如始、扎扎实实落实好各项必要的防控举措。

我们既要从“解封”中看到坚守与希望,也要在振奋人心之外保持谨慎和冷静,一如既往、一以贯之加强防控,继续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畅通经济社会发展的“门”,把好病毒传染传播的“关”,我们才能对得起为我们拼过命的白衣战士,对得起抗疫一线千千万万的凡人英雄。

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我们不能有“歇歇脚”“松松劲”的心理,唯有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才能让疫情防控继续保持向好态势。疫情还没有结束,我们要继续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让我们以健康小习惯共筑大众防疫的“铜墙铁壁”。

相关专题:科普动起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