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科普动起来”让疫情防控更加有力

2022-04-11 22:38: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伟] [责编:杨帆93]
字体:【

林伟

近日,一场名为“科普动起来”的主题活动,在红网、华声在线、新湖南、芒果TV、风芒、潇湘晨报、凤网等湖南各大媒体展开。活动采用短视频、情景剧、海报、图解等多种多样的形式,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开展理论科普、政策科普、防疫科普、健康科普。

科学技术是战胜疫情的有力武器。从“民疾疫者,舍空邸第,为置医药”的隔离办法,到研制灭活病毒疫苗的预防措施,战胜疫情离不开科学技术的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处在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的关键时期,打赢今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科学技术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也是疫情防控的第一战力。用好科学技术这一最有力的武器,根本前提是引导群众科学防疫,借助科普的力量,提升群众的科学素养,让科学技术在疫情防控中更有速度、更有力度、更有温度。犹记得新冠肺炎疫情初发之时,一则科普视频广为流传:画面中,一排火柴密集扎堆,点燃其中一根,根根都会被点燃;但只要挪走旁边两根,火势就能被阻隔。这不仅生动地展示出隔离救治的意义,更鲜活地说明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不可或缺。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活泼的形式,普及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群众自我防护等各类科学知识、应急技能,普及各类运动、饮食、卫生、医学常识等健康知识,让科学精神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不仅能够及时回应大众关切,缓释公众焦虑,更能让科学防疫贯穿常态化疫情防控全过程,引导群众采取科学手段防疫,养成勤洗手、戴口罩等良好习惯,共同构筑科学防疫的坚强屏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支撑。

疫情大考,是对科普工作的挑战,更是对全社会的考验。让“科普动起来”,不仅是科普工作者的“业务事”,更是全社会的“份内事”。要把科普之“动”更多体现在“横向联合”“纵向联合”上,对接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科普需求,架起科普“连心桥”、服务群众“零距离”,在“科学”和“精准”上做足文章,把有形和无形的防疫网扎得更密实,让“科普动起来”,真正“动”在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上,让防疫更有支撑、更有靠山,更加精准和高效。


相关专题:科普动起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