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网络评论文本解析》:教会大学生写网络评论文章

2022-04-06 11:22: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瑜烨]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瑜烨 

在纸媒式微而网媒强势崛起的当下,网络评论正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良好发展态势,无论是全国性的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抑或地方新闻门户网站红网、东方网、澎湃新闻网、荆楚网等,均开设了网络评论栏目,有些还曾获得中国新闻奖。

在高校新闻与传播院系,很多从事评论教学的老师也在引导、鼓励学生进行网络评论写作。红网举办的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就吸引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大学等诸多高校新闻院系学生的参与。

可以说,无论是在业界还是学界,网络评论的发展已经如火如荼,但遗憾的是,关于网络评论的教材还是不多。新闻评论写作教材不少,但这些教材或未提及网络评论,或只是将网络评论当成其中的部分章节,与报纸评论、广播电视评论等并列。全面介绍网络评论文本及写作方法的系统性教材较长时间内处于缺位的状态,这显然与网络评论日新月异的发展现状不符,不得不说是新闻教学工作的缺憾。

作为21世纪新闻传播学精品教材,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推出的新闻评论实践教材《优秀网络评论文本解析》(2021年9月第1版),可谓填补了新闻教学工作中案例性网络评论教材缺失的空白。如果一本网络评论教材没能展现出充分的网络特色,就很难做到使人信服。作为以网络评论案例教学为重点的教材,这本书自身也极具网络特色。

首先,评论文本全部来自网络。相比于传统的纸媒评论,网络评论得益于版面的“无限性”,因而在文本上所受的限制更小,在写作上往往也更多采用“网言网语”。本书所选取的文本,皆来源于各大网站,且编撰时未对标题与内容进行修改,力争保留网络文本的原汁原味。把这些优秀的网络评论文本集合在一起,分门别类,囊括了社会生活、经济建设的方方面面,包括时政、经济、文化、国际、体育,有助于高校师生系统研究。

其次,本书编著团队与网络有很深渊源。有的曾长期供职于长江网、荆楚网、红网的评论部,均多次获省级新闻奖,有的在大学任教,有的任职于纸质媒体,但都对网络评论保持着长期关注。这样一个熟知网络评论创作、传播规律的编著团队,给读者解析优秀网络评论文本时,能说内行话,找准文本的闪光点。

第三,文本解析遵循网络评论自身规律进行。评论文章的好坏优劣自然有较为统一的标准,如论点鲜明、论据充分、论证严密,但是不同载体的评论又有各自的特征,网络评论一定要与普通网民的阅读习惯相契合。这本书在对文本进行解析时,时刻都围绕着“网络”这一主线,从标题的拟定,到观点的提炼,再到行文的铺排,总之尽最大努力让读者通过文本及其解析,对网络评论有更加全面深刻的了解,同时掌握基本的网络评论文章创作技巧。

网络评论的写作必然要经历一个熟能生巧的过程,相信有志于网络评论创作的大学生,能在这本教材的指引启发下,勤练笔多创作,在实践中验证本书所阐释的理论知识与写作技巧。

作者系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