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东进”,勠力同心

2022-04-06 08:02:26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周泽中] [责编: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部署要求,4月3日至4日,我省先后派出两批医护人员东进上海市、北上吉林长春,协助当地开展抗疫工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需要这样的全国“一盘棋”意识,需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无私、担当。

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不管是抗洪抢险、抗震救灾,还是曾经支援武汉、黄冈,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我们有效应对了一次次的严峻考验,迎来了一次次的胜利。有大局意识、怀全局观念,湖南与上海共饮一江水,有许多湖南老乡在上海创业、务工、求学,湖南与长春市也有着密切的关联,帮助上海、长春,也是在帮助自己。

相比两年多前,如今上海、长春的疫情防控形势有许多不同。首先,病毒传播快、隐匿性强,因此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其次,人们对新冠病毒的了解程度与此前相比不可同日而语,核酸检测的能力大大提高,疫苗的大面积接种使得人们心理更加安稳。但必须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努力做到思想不松懈、行动不松劲,以最小代价最快速度阻断疫情蔓延。“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面对常出“新招”的“老对手”,我们要高度重视,更加科学、精准地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阳春三月,全国大部地区普遍晴好,南京老城南门东小巷的紫藤、湖南烈士公园里的绣球花竞相开放……又是一季花开如瀑的好时节。今年清明假期,疫情防控仍较紧张,不少景区迎来“最为寂静”的春天,不少无法出行的网友在各类景区景点视频下“云”游,让人感叹他们的乐观。一年前,外地援鄂医疗队员与武汉人民来年赏樱的约定已经实现;如今,我们也坚信,在全国15个省份3万多名医务人员的援助下,上海也一定能恢复那繁华而充满活力的面貌。

疫情防控工作是“一盘棋”,既要抓好本地区本单位的防控,又要协同应对重点地区和全国防控大局。当前,疫情防控必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对于个人来说,要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分餐食、用公筷、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同时打好疫苗,遵守各项防控规定,这既是对湖南疫情防控的贡献,也是对上海、长春,对全国疫情防控的贡献。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