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文明祭扫,共护美丽家园

2022-04-04 10:40: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建华] [责编:刘茜]
字体:【

罗建华

又见一年春草绿,又到一年清明时。自古以来,寄托哀思、缅怀先人,是清明节不变的主题。随着时代发展,清明祭扫形式越发多样,既弘扬优良传统,又倡导文明新风,成为人们的普遍共识。近期,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变种病毒快速传播,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在此特殊背景下,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和群众祭扫需求,做好统筹兼顾至关重要。

清明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人们用祭祖扫墓的行动表达着自己对先人的怀念和哀思。然而,在新冠肺炎防控关键时期,清明祭扫无疑会引发疫情传播、森林火灾、交通拥堵等一系列问题,为了避免这些问题,家庭追思、网上祭扫等非现场祭扫方式,就非常及时、十分必要,也很有意义。为此,多地发出清明祭扫倡议书,建议“安全祭扫不返乡”。同时,各地也落实差异化精准防控要求,制定了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祭扫服务政策措施。显然,这不仅仅有利于弘扬优良传统、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也有益于进一步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更好地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事实上,清明祭扫,贵在心意,重在文明,“心祭”大于“形祭”。通过网上祭扫等方式,寄托哀思,缅怀故人,做绿色、文明、安全、节俭祭扫新风尚的践行者,这种祭扫改变的只是形式,并未改变祭扫本质,那就是亲友对逝者的哀思和怀念。毕竟,无论你选用何种方式,心存思念,真诚祭奠,感恩抒怀,才是清明节最重要的节日内涵。正如此,我们看到当清明节遇上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通过“代祭”“网祭”等现代技术寄托情感,树立文明新风尚,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群众的支持。恰如有网友所说,在疫情期间,保护好自身和家人的健康就是对先辈最好的告慰。心若在,情就在。只要心相连,我们就可以遥远地纪念先辈,表达对先辈的思念和缅怀。

祭扫是一种形式,是对先辈的追思和怀念;文明是一种风尚,是时代发展进步的象征和体现。在这个生命之花竞相绽放的明媚春天,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从自身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深入挖掘清明节慎终追远、家风传承、孝亲感恩、生命教育等文化内涵,更好地弘扬文明现代、简约环保的殡葬礼仪,倡导网络祭扫、小规模家庭追思、书写寄语、敬献鲜花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树立尊重生命、绿色文明的殡葬新风,让传统节日回归清净与文明,共同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

相关专题:萋萋芳草怀英烈·清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