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云上”祭祀成为新风尚

2022-04-04 10:07: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空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刘空军

家国又清明,文明祭先人。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到了,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地发布“绿色清明 文明祭祀”倡议书,倡导全体市民文明祭祀、绿色祭扫。一时间,“云上”缅怀,成了新风尚。

“云上祭扫”寄哀思。“时值一年春草绿,又逢清明祭扫时;慎终追远祭故祖,文明祭扫更传情。”由于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避免清明祭扫引发人流聚集、减少疫情传播风险,许多地方暂停了现场祭扫活动。近日,湖南省民政厅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大力倡导文明低碳祭扫方式。虽然现场祭扫活动暂停了,但寄托哀思的心从未停止。扫墓祭祀、礼敬先祖,祭祀活动向来是重于心而不拘于形,如“网上祭扫”,在网上进行怀念和追思。在外地的人可以请老家的亲友代为祭扫活动,为不能前来祭扫的祭奠先人。

党员干部要带头“云上祭扫”。“公务繁冗走不开,常于梦里把家回。将心无奈托云彩,替儿远去祭祖来。”这是许多在外面工作人员发出的感叹。的确,为了巩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形势,营造安全、文明、节俭、环保的祭扫环境,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都要遵守纪律规定,都要发挥模范先锋作用,带头参与“云上祭扫”活动,用绿色、创新的祭扫方式助力战“疫”,用实际行动共建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

任何时候,疫情防控不松懈。要想过一个幸福平安的清明假期,疫情防控仍需要重视。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防控一刻不能松懈。清明假期期间依旧倡导广大市民“非必要不离当地”,切实增强防疫意识、遵守防疫要求、配合防疫管理,主动接种疫苗,主动参加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随着这几天怀化的疫情持续向好,许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不少区域也对市民陆续开放。市民朋友在出行时仍要继续遵守疫情防控规定、配合防疫管理,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坚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共同守护健康环境。同时,我们每个人要从自身做起,少流动,少聚集,少扎堆,尽量减少前往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

相关专题:萋萋芳草怀英烈·清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