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防控规定,就是对“负重前行者”最大的支持

2022-04-01 08:37:3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唐才仁] [责编:潘华]
字体:【

唐才仁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是当代作家苏心一首短诗的诗名。这首诗曾引发无数人的共鸣。疫情之下,让人更生感慨。

或许,很多人早已习惯于平安祥和安居乐业,习惯于其乐融融享受生活。但我们要时刻谨记:岁月静好的背后,有负重前行者的付出。疫情防控期间,负重前行者无处不在:卫生防疫部门不仅要组织开展疫情防控调度、形势研判、数据汇总分析,还要组织人力全面开展流调等工作;医务工作者战斗在隔离病房,救治确诊病例,在一线开展取样、核酸检测等工作;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要落实属地责任,逐栋逐户排查,督促落实居家隔离等措施,要及时组织动员区域核酸检测;公安干警警力下沉,加强社会面的管控,加强交通疏导,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之中,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 他们都是有血有肉的个体,他们都有自己的家庭、自己的亲人,他们或为人父母,或为人子女,或兼而有之,但他们从未退缩回避,都在勇敢逆行、 负重前行。

拿什么来回报他们?这可能是一般人不会想的问题。其实,最近长沙雅礼中学一名正在隔离的高中生致家长的一封信给出了很好的答案。信中写道:“我不知道,要是时代那粒灰落在我的肩头时,我会不会垮。有些事是一群人干的大事,有些事是一个人顶住的大事。所以,可爱的朋友们,你为什么要拒绝配合隔离呢?”“这一次我们要与所有人并肩,这一次我也要成为你们”“我们,作为最普通的一分子,不是什么都做不了,防疫需要我们配合。”

雅礼学子的这封信写得情真意切,体现了情怀和担当,体现了对负重前行者的尊重。如此艰巨复杂的抗疫大战中,如果我们了解懂得了那些负重前行者所做的一切,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配合、不支持?还有什么理由淘气、骄纵、任性?

因此,当下对负重前行者最大的尊重,就是立足岗位职责、勇于担当作为,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不给疫情防控设阻添乱。作为一名普通人,我们当有服从和服务疫情防控大局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虽然不用身处疫情防控一线,但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积极支持配合。这种配合,就是一种贡献,也是对负重前行者最大的支持。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