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

2022-03-30 10:30: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建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罗建华

“动态清零”,是中国疫情防控经验的总结和提炼,也是现阶段我国疫情防控的一个最佳选择和总方针。当前我国本土聚集性疫情点多、面广、频发,全国疫情处于攻坚阶段,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

“动态清零”是实现以最小成本取得最大成效的一种防控目标。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我国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断提升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水平,快速有效处置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实证明,“动态清零”既有力捍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又利于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符合国情和规律、切实可行的抗疫良策。当前,我国新增本土感染者数量仍处于高位,波及范围大,疫情仍在发展阶段,正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期。面对种种压力,“动态清零”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动态清零”的核心是快速反应、精准防控。根据目前我们国家的疫情防控总体来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应对奥密克戎疫情是完全有效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强、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病例比例较高的特点,给防疫带来了新挑战。这意味着,早期发现难度更大了,往往疫情发现时已经波及了一定的范围,疫情处置和控制的难度也相应加大了。因此,随着疫情与防控形势的不断变化,需要我们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针对新情况新问题,根据疫情发展不同阶段、毒株不同特征、防控区域的不同情况,及时调整和更新防控“打法”,采取更早、更快、更严、更实的措施,进一步在防控链条上堵漏洞、在工作机制上补短板,并将有效的经验形成相应的体制机制,不断优化精准防控能力。

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决定了我们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只有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迎难而上、时不我待、慎终如始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各项防疫工作中去,继续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不断提高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反应能力,科学组织核酸和抗原检测,推动感染者应收尽收、密接人员应隔尽隔,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我们就一定能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多时机和条件。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