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到疫情防控一线当先锋作表率

2022-03-29 06:52:16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眼下,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正面临新的挑战。关键时刻,人们再次看到了这样熟悉、温暖的场景:哪里最危险、哪里最艰苦、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党员拼搏战斗的身影;“我是党员,我先上”的铿锵话语,成为人们心安神定的信心之源。在疫情防控一线,无数共产党人挺身而出、义无反顾,铸起最坚固的“防控长城”。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从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发挥作用,深入防控一线,深入群众,积极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到省委主要领导靠前指挥,要求“基层广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积极下沉一线,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再到省委组织部发出《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充分体现了党始终不变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再次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到疫情防控一线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需要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抓紧抓实抓细,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需要全省广大党员发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既当防疫“急先锋”,又当群众“服务员”,力争在最短时间阻断疫情传播链条,“以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为人民而战,靠人民而胜。在这个检验初心使命的考场上,全省各地都涌现出了大量的先进事迹、感人故事。怀化市3万余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下沉社区,开展地毯式的“敲门行动”,为群众排忧解难;长沙市120急救中心紧急征调人员,“我!”“我可以!”“我也可以!”党员护士们一个个在微信群里“秒回”;邵东市流光岭镇组建20支党旗小分队,200余名在家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群起响应……堡垒无言,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鼓舞磅礴斗志。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省委组织部通知要求,“注重在抗疫一线考察、培养、吸收先进分子”“注重在疫情防控的实践中识别干部”,表现突出的,作为考核评价、选拔使用的重要参考;行动迟缓、措施不力,甚至失职、渎职的,必将被追责问责。初心如磐,奋楫笃行,党员干部就是要在这样的关键时候站出来、危险时刻豁出去,屹立最高处、挺在最前面。

党员干部有信心,人民群众有力量。当前,怀化主城区解除临时交通管制、湘潭确诊病例实现动态清零……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这是对我省前段疫情防控艰苦努力的回报。但是,由于外部环境仍然严峻,病毒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等特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然很大,跑赢病毒的脚步仍需加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仍需要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战斗在一起,用“党旗红”守护“健康绿”,用汗水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