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必胜信心,克服任何松劲情绪

2022-03-28 08:55:1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周泽中] [责编: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3月27日中午12时,怀化高铁南站陆续有旅客进站乘车,现场秩序井然。至此,随着主城区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怀化已于27日12时起解除主城区临时管控命令,市民又可正常出行,商户也逐步恢复经营。这一成果,是对我省前段防控疫情艰苦卓绝努力的回报。

3月以来,国内迎来常态化防控以来疫情形势最为严峻的挑战。在这一过程中,广东深圳市和我省怀化市都在疫情之初采取了临时管控措施。从结果来看,两地的措施都是积极有效的:深圳防范住了外来风险,怀化遏制住了本土传播趋势。两地均以相对小的代价遏制住了疫情的扩散蔓延,有力提振了各方抗击疫情的信心。

此轮疫情防控中,各地始终坚持“动态清零”,实施科学精准防控,极大提振了人们的信心。以我省为例,根据城市的经济体量、医疗卫生条件和管控能力,精准设立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采取分级分类精准防控,坚持“快”字优先、“严”字当头、“细”处着力,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面对疫情的新情况、新挑战,省内各级主流媒体通过文字、图片、音视频、H5、长图等各种新媒体形式不间断宣传,帮助人们从“云端”迅速了解疫情变化态势,进而有针对性地了解抗疫知识,有效地采取防范措施,对于动员全社会各方力量,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发挥出了媒体独特的作用。

怀化解除主城区临时管控固然可喜,但全省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依然严峻,疫情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有任何松劲、懈怠。日前,长沙市岳麓区、雨花区的五个区域调整为中风险地区,这说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学校是人员密集场所,相比社区,人员活力大,流动性更强,学生线上教学如何有序开展?宿如何保障?学生情绪波动如何安抚?这些问题,是对教育部门和相关学校的一次检验,也需要全社会共同作答。

“直将云梦吞如芥,不信君山铲不平”。坚定必胜信心,克服厌战情绪和松劲心态,我们就一定能赢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的胜利。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