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

2022-03-22 06:31:0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易博文]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易博文

当前,全球疫情高位流行,国内疫情多发频发。眼下,我省已有多地报告了外省入湘人员确诊病例,疫情输入和扩散风险不可低估,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

“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从严从实开展防控工作”,面对疫情的新挑战,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密集召开会议,展开专项部署,省委主要领导深入抗疫一线靠前指挥,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以最坚决、最有力、最有效举措,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思想上重视,行动上才能有力。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是做好疫情防控的关键。我们既要看到两年多来疫情防控上取得的成绩,树立必胜信心,又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省疫情防控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一方面,全球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不断增长,病毒株多次变异,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另一方面,近期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内防反弹”任务仍然艰巨。全省上下要立足于“防”,着眼于“早”,决胜于“快”,从严从紧、从实从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决防扩散、防外溢,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大战当前,不容有半点松懈。我省出现确诊病例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医疗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等各方力量迅速行动、严密布防,但需要提醒的是,仍然有少数单位、个别地方、一些人对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认识不足、站位不高。有的躺在过去的成绩单上,看不到疫情形势的变化;有的以为奥密克戎变异株虽然传染性强但症状轻,对疫情防控工作掉以轻心;有的因本地没有新增确诊病例或病例不多而决心不大、行动迟缓;有的拿病例都是外部输入作借口……种种思想上的轻视、松懈,都将贻误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善战者无赫赫之功,善医者无煌煌之名。从实践来看,“防”是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要实现“以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的工作目标,就必须在快速反应处置、强化重点管控、加强能力建设、强化社会面稳控等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发力,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上来,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决杜绝一切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决杜绝简单化、一刀切以及落实变形走样,坚决杜绝瞒报漏报、推诿卸责,针对核酸检测组织、农村疫情防控、分类管控等薄弱环节,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健全体制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在最短时间阻断疫情传播链条,以最快速度实现动态清零,已成为全省的急务要务。省委已经明确,“要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只有时刻紧绷思想这根弦,切实提升阻断疫情传播的速度和力度,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完善常态化防控和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机制,才能守住疫情“不发生规模性反弹”的底线,实现“以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