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就是胜利,抗疫的我们必当一路生花​

2022-03-21 18:49: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孟伟

今早,人民网发布了一条两分多钟的短视频,向抗疫中的普通人致敬。视频很短,但却是抗疫中的我们最真实的画像。有防疫工作者秒变“大白”的现场换装,有小姐姐利用工作间隙在警戒线上跳起了皮筋,还有好多医护人员不顾形象累倒在地上休息,更有熟练张嘴做核酸的小朋友……这些镜头里的瞬间,让人看着看着就哭了。(3月21日 人民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近日来,我们国家正在遭遇本土疫情的“倒春寒”,不少城市被迫按下了“暂停键”,全国各地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本轮疫情多点频发,表明疫情防控具有复杂性、艰巨性和反复性。这就需要所有人都行动起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持不懈,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通过普通人照亮普通人,汇聚成共同抗疫的熊熊之火。

抗疫中的我们挺身而出,尽显本能。还记得今年初,浙大护士驰援归来第三次被求婚的场面,又惊又喜的何甜甜大喊“我愿意!”后下意识地进行了补充,“我要一辈子跟你在一起,但是要去抗疫的时候,我还是得出去的”。还有山东济南女子做核酸晕倒,患癌护士马上跳窗救人;大风掀翻帐篷,医护人员下意识用身体护住核酸检验材料……这些下意识的举动,其实都是出自普通人的本能,本能地与疫情对抗到底。

抗疫中的我们永不言弃,尽显担当。疫情防控是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死磕到底就是我们消灭病毒的“武器”。为了胜利,杭州社区工作者因过度劳累,在电梯间三次摔倒;苏州医护人员因工作太久,体力不支,累倒在地;疫情防控三天三夜,德州33岁民警晕倒在岗位上;辽宁阜新防疫人员在雪中艰难骑行运送物资;新疆医护扛党旗骑马700里为护边员做核酸……这些敢于担当的普通人,如英雄般将我们护在身后。

抗疫中的我们守望相助,尽显感恩。疫情面前,我们都是战士,彼此抱团取暖。宿迁医护人员晕倒挣扎,同事立即撕开防护服掐人中救援;上海男子见医护人员值守夜班非常辛苦,于是买了吃食隔空喊话“投喂”;吉林敦化91岁大爷做完核酸坚持捐款,恳请工作人员“你接受我的好意”;郑州一孩子做完核酸后对医护人员说:“谢谢阿姨!”,可他感谢的那位“阿姨”其实是妈妈……疫情下的我们更懂得珍惜与感恩。

坚持就是胜利,疫情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在笔者的家乡河北唐山,这座英雄的城市也正在经历封城大考,但我们有从容不迫的耐心、坚持不懈的恒心、感恩博爱的爱心,正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同战疫。有党和政府的精准指挥,有党员干部的下沉防控,还有广大医务工作者、警察、志愿者等平凡英雄们的鼓励,只要我们同向而行,一起努力,生活一定会很快恢复原貌。待到回望,我们的抗疫之路必当一路生花。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