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保护好耕地 为子孙后代计

2022-03-09 06:58:1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保护好耕地 为子孙后代计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黄炜信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再次强调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确保18亿亩耕地实至名归。

万物土中生,有土斯有粮。耕地是粮食生产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条底线,答好粮食安全这道必答题的要害就是耕地。“耕地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我国人多地少,更要倍加珍惜耕地资源,要像保护文物那样保护耕地”“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耕地保护的重要性、紧迫性和严峻性。

聚焦当下,更显急迫。有的地方,标牌上写着增耕保护,但种植的却是非农作物。类似的情况时有发生:挖湖造景,挖鱼塘、建养殖场、种花卉果木,占用耕地乱象屡禁不止;有的在耕地占补平衡上弄虚作假,搞“狸猫换太子”的那套花样;有的地方放任乱占耕地建房,“崽卖爷田心不疼”……严格保护耕地,就得在管数量、提质量、控用途上多箭齐发、多管齐下。党中央从耕地不能“非农化”、粮田不能“非粮化”,到坚决遏制各类违法乱占耕地行为,严格落实占补平衡,彰显了“端牢中国饭碗”的决心,传递出采取“长牙齿”的措施,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的强烈信号。

保面积、保产量的前提是保耕地。湖南作为农业大省、全国的“米袋子”,扛牢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首当其冲便是扎实推进耕地保护工作。“做到基本农田、生态空间一步不退”,全省各地正践行着保护耕地的湖南行动:“田管家”巧管“饭碗田”,浏阳市率先探索实施耕地保护田长制;娄底双峰,废弃多年的工矿用地种上庄稼;长沙连续22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株洲七条“硬招”治理耕地抛荒……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7135万亩以上、产量600亿斤以上,既有对“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坚决执行,也有“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的严上加严。

事稼穑,丰五谷,“耕读传家”,是先辈留予我们的优良传统。守护好18亿亩“口粮田”,既是我们这代人端稳饭碗的现实之需,更是保住中华民族子孙后代饭碗的长远之计。这一点上,容不得我们有半点敷衍塞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