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春耕,重在“备”字上下功夫

2022-03-02 06:48: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君]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备春耕,重在“备”字上下功夫

——扎实推进备春耕,不误农时不负春①

万丽君

阳春三月,三湘大地农事渐起,迎来了备春耕生产的“黄金时节”。眼下,从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到广大农民,正有力有序推进备春耕生产工作,广大农村生机勃勃,春天的脚步中洋溢着奋进的旋律。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备春耕”,关键要在“备”字上下功夫。前不久出台的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释放出粮食生产须臾不能放松的鲜明信号。

在“备”字上下功夫,思想上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到抓好全年粮食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各级各地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按照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的要求,全面落实粮食生产责任制,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不误农时科学组织农业生产,抓紧解决影响春耕生产的突出问题。

“要胸有大局,稳稳端牢中国粮;心有所系,做优一桌湖南饭。”春耕生产,事关两季收成,关系到我省能否担负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使命和责任,能否增添应对各种风浪挑战的底气。于农民个人而言,种好自己的口粮田,不但事关自己的“钱袋子”,也关乎国家的“米袋子”,每一个“小家”端牢饭碗,“大家”的粮食安全才有强有力的依托。此前相继发布的早籼稻最低收购价上调、国家目前正在研究发放农资补贴等消息,振奋人心。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无论是相关部门还是广大农民,都必须积极抢抓农时,踏踏实实做好备春耕生产工作,为全年粮食和农业生产赢得主动。

下足“备”字功夫,行动上要尽责担当。农时不等人,春日胜黄金。从“五小水利工程”建设、农技农具入村入户,到农资保供稳价、金融支持服务,都是影响春耕生产的实际问题,各部门必须压紧压实政治责任,立即行动起来,予以针对性落实。特别是当此大量农资使用之际,更要以种子、化肥、农药、农机具、农膜等必需农资品为重点,积极开展农资打假工作,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要提高工作效率,让政府的各项优农惠农的政策红利快速便捷地传递到农民手中,充分调动农民务农种粮的积极性。

日前召开的湖南省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局长会议提出,今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要稳定在7135万亩以上,产量保持在600亿斤以上。实现粮食种植面积、粮食产量的“双稳”目标,稳住早稻种植面积是关键。准备更充足,耕耘更积极,掀起备春耕生产工作的热潮,三湘大地将如期唱响丰收欢歌。

相关专题:大好春光 抢抓农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