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经评|最好春景在田野

2022-03-01 08:30:39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金中基]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金中基

大雪过后,春光急促地在田野跳动。三湘大地,春耕备耕热气腾腾。

湘南春来早,人们刚过完年就开始谋划种粮。宜章县白石渡镇高龙桥村,种粮大户邓树光,去年在村党支部书记、二级田长杨敬的帮助下,流转土地30亩,扩大了种粮面积,收入增长四成。今年他还想多种点粮,杨敬帮其一起做村民工作,流转零星土地。郴州市试点田长制,2万多名各级田长走村串户,守牢耕地红线,保护农田增产粮食。

在洞庭粮仓益阳,1万余台农机具整装待命,12家规模农机制造企业加班生产。南县伟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争分抢秒赶制新式联合耕种机。公司负责人刘建伟说:“现在种田,小农机不走俏,都要‘大家伙’。”

从湘南到湘西湘北,从四水流域到洞庭湖区,万象更新春意闹,犁耙水响种粮忙。“三农”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提早谋划,备足“粮草”,积极调运种子、化肥、农药,全力打好春耕备耕第一仗。目前,全省储备早稻种子5375.9万公斤,同比增长19.29%,可完全满足春耕生产用种需求;全省供销系统加大调入化肥力度,春耕用肥货源有保障。

俗话说,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唯有种,才有收。只有辛勤劳作耕耘,才能换来春华秋实。然而种粮,土地是先决条件。尤其是耕地,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作为农业大省、粮食大省,要严守耕地红线,确保农田是良田,彰显“湖南担当”,使每一寸耕地都成为丰收沃土。种子要优,化肥供应要有保障,机械化水平、大数据应用要更上层楼,我们种粮就更具底气,更有信心。

春风浩荡拂田野,焕然一新三湘景。鱼米之乡的湖南,曾有无上荣耀的历史。一年之计在于春,扬帆奋进正当时。我们要抢抓农时,不负春光,打好春耕备耕主动仗,确保“大国粮仓”丰收,奋力创造新时代湖南荣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