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防疫“安全网”助力学生返校

2022-02-24 17:45: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陶金​] [责编:伍镆]
字体:【

陶金

学生返校客流陆续迎来多轮次高峰,预计将持续到2月25日,期间共发送学生旅客54.8万人次。为满足广大学生出行需求,广铁集团结合客流预计情况科学铺画运行图,动态调整运力安排,2月19日开行旅客列车2665列,其中加开列车180列。

学生返校,对学生的意义不言而喻,对社会的影响也是积极的。可是学生流过于集中出行,无疑是给铁路运输带来极大的压力,就广铁而言,55万学生流已经是一个不小的数目,更何况全国将近1亿人次流通,不亚于“二次春运”的挑战。

因此,铁路部门务必采取多点举措应对春运后的“学生流”。这是目前家长和学生所关注的事情,出台延长学生票寒假的乘车时间的新举措,可以说是为即将到来的学生们返校开了“绿灯”。延长了公交、地铁的运营时间,所有交通运输行业都将是一种考验。这样一来,极大地缓解学生返校的“燃眉之急”。为此,广州站为做好学生返校接驳工作,采取提前联系预判学生客流,增加运力、缩短发车间距、加密车次、引导提醒等多重举措,确保高校学子顺利返校。

现阶段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整体得到了控制,但是仍出现多点散发的态势。但疫情防控不可松懈,从分散状态回归到集中状态,这无疑给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有效的抗“疫”执行力,还有学生们积极配合酸检测以及对健康码、行程码的检查,尽力从源头上减少风险。

为了应对开学所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相应的疫情防控措施也纷纷出台并得到落实。强调各地高校要从严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同时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和“四早”要求。

广州南站对人工窗口、实名制验证口、检票口的查验设备均进行了升级,解决返校学生购票、退票、核验等一系列问题,为学子们尽快平安返校提供便利。在站台、出站口等关键处所加派工作人员,引导学生有序排队,快速疏散学生出站。在进站口设置人工通道,及时处理学生刷证进站的疑难问题。

另外,还加强了消杀力度,对重点区域实现无死角消杀,保证候车区域干净卫生。落实通风换气、卫生保洁、日常消毒等卫生防疫管理要求,重点加强对列车厕所、洗脸间、门把手等重点部分的消毒频次,有针对性的推出了一系列措施来保证学生返校途中的安全。

只有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时刻绷紧防疫安全这根弦,抓紧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才能织密防疫“安全网”,为广大学生营造安全放心的返校旅途环境。既满足了学生返程的要求,同时也保障了学生返程安全。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