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红色基因融入党建工作创新之中

2022-02-23 08:21:0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何隆德 曹俊炜] [责编:潘华]
字体:【

何隆德 曹俊炜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提出:“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红色基因在党的建设中发挥着价值引领、道德建设和规范约束的功能,是促进党建工作发展完善的关键要素。推进红色基因融入党建创新,须从融入理念、融入方式和融入机制上着手,优化融入路径,全方位打造创新进取、风清气正的党建新生态。

创新融入理念,把准融入航标

理念是行动的航标。有什么样的理念,就有什么样的行动。推进红色基因融入党建创新,必须先确立科学的理念,才能引导实践朝正确的方向发展。

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红色基因之所以能代代相传,在于其始终体现了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诉求。推进红色基因融入党建创新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融入过程中始终做到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引领群众,以红色基因为抓手,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党建创新共同体,为党建创新提供指引与保障。

树立整体性融入理念。既保证红色基因传承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又确保红色基因与党建创新多元主体紧密融合。应加强对党建创新多元主体的红色教育,进而促使多元主体自觉运用红色理念、方法,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整体性党建创新步调一致、团结统一。

树立守正创新理念。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坚持推陈出新,不断推动红色基因融入党建载体创新,赋予其新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保持红色基因与时偕行,不断吸收党建创新过程中的有益思想和时代精华,不断增强红色基因的感召力。

优化融入方式,增强融入魅力

推进红色基因深度融入党建创新,必须优化融入方式,根据实际情况多途径、多形式发展,不断增强融入魅力。

坚持党建创新与实践红色精神相结合。积极探索“党建+红色”新模式,把红色精神转化为勇闯难关的强大勇气,激发奋斗精神,在经风雨、受历练中,确保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

坚持党建创新与用活红色资源相结合。应主动融入现代科技,充分利用大数据、3D 展示、AR、VR等技术,让红色资源“活起来”“动起来”,突出红色资源与党建创新的对接性、交互性,做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

坚持党建创新与创新红色文化相结合。各级党委、政府应积极推介红色展品、红色作品、红色故事,使红色文化与家规家训、市民公约、乡规民约紧密结合,充分发挥价值引领、道德建设和规范约束作用;积极引导社会组织与团体学习红色文化、接受红色文化熏陶、强化红色文化认同,推动红色文化与党建创新同频共振、协调发展。

健全融入机制,提升融入效能

提升红色基因融入党建创新的效能,须健全融入机制,加强资源保障,实施监督考核,做好沟通协调。

建立资源保障机制。健全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以及组织参与机制,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积极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建言献策,为红色基因融入党建创新提供理论指导;以红色资源为载体,积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加强对多元主体的红色教育;建立以财政投入为主的多元化资金保障机制,探索社会资金筹集机制,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到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利用之中。

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建立健全包括党委监督、政府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在内的红色基因融入党建创新监督体系,形成全过程覆盖的监督机制;建立健全红色基因融入党建创新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对考核合格的相关单位、人员给予相应奖励,不合格的给予相应处分。

健全沟通协调机制。畅通党建创新多元主体之间的沟通渠道,协调他们的行为、活动,使他们拧成“一股绳”,共同致力于推进红色基因融入党建创新;建立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党政领导和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经济组织负责人共同组成,领导、协调红色基因融入党建创新的相关事务和日常工作;建立工作协商制度,共同协商讨论融入进展、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保证多元主体之间的有效沟通。

(作者分别系湖南工商大学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教授;湖南工商大学智慧党建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