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是春节的乡愁

2022-02-21 15:18: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曾勇​] [责编:伍镆]
字体:【

曾勇

当各地迎来学生返校高峰之时,为期40天的春运便已接近尾声。四处流淌的乡愁,在每年春节弥漫。临近结束的春运里,这种乡愁变得愈加浓烈。

回首2022年春运,从一个个践行“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庄严承诺的坚守身影,到网络购票、“刷脸进站”、手机订餐等措施的优化出行,到中欧班列持续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到紧盯进站查验、安检查危、反恐防爆、疫情防控、迎战冰雪,全力书写平安答卷,再到京张高铁用心服务冬奥运送旅客,为农资运输开绿灯,助力全国春耕生产……每一个图景都是时代向前的写照。

时光流转之间,完成了由1到2的完美起承转合。在中国年之中,最大的载体便是春运。春运来了,春节近了,春运面临倒计时,一年的春节已渐行渐远。春运与春节紧密相连,好像一对有血有肉、灵动鲜活的情侣,一直彼此守望,共同抒发着最美好的祝愿与思念。

从来没有如此郑重地打包行装,从来没有如此满怀期盼地归来归去。一场特别的迁徙之旅,有多少依依惜别,又有多少豪情满怀。春运与春节一直坚守着那份真诚,宛如贯穿岁末年初的时间隧道,而40天的时间被压缩的紧促又多情。

春运将每一个出行都变得意义非凡,春节将每一点时间都变得屈指可数;春运将每一个出行变得精心准备,春节将每一点时间都变得情感外展。乡愁的一片宁静,源自无数的奔波与喧嚣。本质上,我们都是“异乡人”,内心深处都渴望一种慰藉与表达。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春运记忆成为国人的集体记忆,春运中的乡愁也成为不分地域人们的同一乡愁。大时代之下有着无数属于个体的小时代。那些路途中的坚守,温暖了彼此,激发了亲情,滋养了心田,更是伴随旅客一路走来,而后一起走向更新更美的未来。

春运越来越温暖,春节越来越温馨。当时间隧道恢复平常,一切又开始忙碌起来,心中的那份从容又在盼望下一次远行。当生活工作中呈现了艰难与不安,内心深处的乡愁用最轻柔的抚摸,给人带来安慰与希望,也会给人带来力量和方向。

家乡是我们的乡愁,春运是春节的乡愁。如何在春节里抵达更加美好的情感彼岸,又如何在春运里孕育更加美好的旅途,这是一个新的前行命题。

相关专题:春运进行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