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发展县域经济的五个着力点

2022-02-21 08:34:33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左志锋] [责编:潘华]
字体:【

左志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要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扎实推动以县城为主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并和美丽乡村建设有机融合、相得益彰。县域强则省域强。根据2020年全国百强县分布情况和湖南县域经济现状,笔者认为,要从五个方面着力,大力发展新时代县域经济,提升全省总体经济实力,促进经济社会更加均衡协调发展。

一、共识要向县域经济强县工程高度凝聚

为持续推进全省经济的更加均衡协调发展,2020年末,我省出台了《关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实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程,做优做强主导产业,创新优化政策环境……促进县域经济总体跨越”。全面实施县域经济强县、强省工程,成为了省委、省政府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各级各部门要围绕这一重大战略部署的落实,更加实化细化政策支持、建立健全专门考评激励机制,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特别是县域一级,更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立足县域特色基础,做特做优做强县域经济,坚定地扛起促进县域经济总体跨越的发展重任。

二、改革要向激发县域发展动力汇集

大力实施县域经济强县工程,要紧紧围绕激发县域发展动力深化相应的行政、经济管理体制改革。一是全面推行省直管县管理体制改革。二是对县域一级实行分类治理。从人口、所辖面积、区位功能特征、经济总量等因素综合考量,将县域分为大、中、小三类县,分类治理。三是着力深化强县扩权改革。采取实质性工作举措,以更大力度、更高视野深化“放管服”改革,比照地市一级经济管理权限,提出强县扩权工作清单,推动强县扩权改革落实落地,推动县域一级更加自主地培育好市场主体,充分释放和激发县域发展内生动力。

三、新型城镇化重心要向县域一级倾斜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要求,推动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升级,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加强中心镇和特色小镇建设。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县城和中心镇将成为吸纳农民进城、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主要平台载体。为此,一要因地施策对县域新型城镇化予以差异化支持。二要以更大力度支持县城及中心镇完善功能、完善服务供给。三要因地制宜发展好城镇产业。

四、工作力量要向特色化方向集中

按照“特色政策、特殊考核、特别支持”的“三特”工作思路,从省级层面做好宏观指导和精准帮扶工作,鼓励各县域充分挖掘地方特色优势、整合特色资源、发展特色经济、经营特色产品、培育特色产业、打造特色品牌,构建特色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县域特色经济规模和实力,形成“一县一特”的差异化发展态势。一是实施特色政策,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因产施策,强化规划指导和政策支持,引领特色经济快速发展。二是开展特殊考核,实施一个产业或一类产业一个目标激励方案、一套考核办法,大力激发发展动力。三是强化特别支持。

五、平台载体要突出向县域一级下沉

一是实施“园区提升”计划,加大县一级工业园区建设在政策、资金方面的支持力度,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和主体引擎作用,推进县域产业集聚发展。二是实施“科技下沉”计划,推动科研院所、教授专家团队下沉到县,强化与县一级的合作。三是实施“人才培育”计划,推动内培外引,大力发展县域中职、高职教育,实行急需紧缺高层次、实用型人才引进计划,多层次弥补县域人才的不足。四是实施“平台完善”计划,推进融资平台有效转型,增强国有平台融资、化债和发展能力。深化县属国有企业改革,增强投融资能力,把县域特色资源变为资产、资产变为资金、资金变为资本,更好地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作者系新化县委副书记、县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