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 向春天出发,一起向未来

2022-02-20 22:21:58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洪晓懿]
字体:【

10多个难忘日夜,我们书写了自己的冬奥故事,让全球共享了一场冰雪盛宴带来的激情、欢乐和友谊。

曹茜茜

2月20日晚8时, 一场融合了简约之美、科技之美的北京冬奥会闭幕式,让全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北京“鸟巢”——舞台上的冰雪蓝与观众席上的两万盏大红灯笼交相辉映,中国体育代表团徐梦桃与高亭宇以“骑手”姿势挥舞着五星红旗入场,2000余名运动员参加闭幕式……世界期待着中国,中国惊艳了世界。

将时间的指针拨回2月4日,农历大年初四与立春节气“邂逅”,擦出的绚烂火花,点燃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那一刻,“双奥之城”精彩“绽放”。半个月时间里,从开幕式的浪漫雪花到赛场上的精彩瞬间,从美轮美奂的冬奥场馆到严格落实的疫情防控举措,从热情友善的志愿者到憨态可掬的“冰墩墩”……北京冬奥会的每一帧画面,都流淌着大国重然诺的傲然风姿,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包容开放的自信风采。

汇聚在五环旗下,展竞技之美、扬文明之光、聚团结之力。北京冬奥会不仅为各国运动员提供了展示自我、超越自我的舞台,更为世界搭建了一座友好合作的桥梁,展现出各国携手“一起向未来”的决心。在这里,中国“四届老将”徐梦桃摘金后立刻收获了美国选手考德威尔的拥抱祝贺,日本选手羽生结弦与中国选手苏翊鸣结下了“神仙友谊”;因为坦言太爱“冰墩墩”,让日本记者辻岡义堂火出了圈……赛场内外的美好瞬间,升腾着冰雪运动的温度。北京冬奥会把“你”“我”汇聚成了“我们”,为打破隔阂、冲破阻碍营造了全新的艺术表达方式。

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体育是绝美的语言,奥运会是绝佳的媒介。从一个多世纪前先人的“奥运三问”,到2022年的精彩答卷,时间见证着大国国运的腾飞与蝶变,生动而具象地诠释着“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更是“世界之中国”。

“难说再见,永远不忘转身瞬间,海阔天空在明天。”10多个难忘日夜,我们书写了自己的冬奥故事,让全球共享了一场冰雪盛宴带来的激情、欢乐和友谊。冬奥“谢幕”,冰雪“升温”。以北京冬奥为起点,把这份冰雪热情延续下去,一个敞开胸怀、拥抱世界的中国,将与其他国家一道向春天出发,一起向未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