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春运,让返岗之路更温暖

2022-02-18 18:46: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建刚]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王建刚

春运期间,铁路部门推出一系列新技术、新设备、新措施,用智慧力量为旅客提供更加细致周到的服务。

春节已过,我们又迎来返岗复工的高峰时期。此时,刚经历团聚的务工人员,又将开始新的一年打拼。如何让他们更快速便捷安全返岗,成为一道彰显智慧与担当的考题。喜闻乐见的是,今年春运,铁路部门智慧元素纷呈,以一系列又潮又科技范的举措,让返岗之旅盈满了温馨。

“一证出站”,让安全更有保障。1月17日至2月16日,广铁累计发送旅客3538万人次。2月17日,广铁预计发送旅客107万人次。如此巨大规模的“迁徙”背后,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松懈。为做好返粤高峰客流的防疫工作,广东地区各大火车站首次在出站口设立5G智能检疫终端,抵穗旅客只需要扫身份证,就可以核验全国的健康码。如此一来,既帮助旅客实现了“一证出站”,同时也解决了老年人和“脱网”旅客出行亮码“难”的问题,让旅客出门更快速便捷,并做到了防疫不放松。

科技加持,提升旅客出行体验。科技改变生活,也改变春运。今年春运,铁路部门紧贴民众需求,着力以信息化手段提升服务效能,为春运送上了暖暖春风。广州南站还在进站口设置了自助送站服务,扫描广州南站小程序二维码,自助填写送站信息就可以跟随乘车人进站;珠三角城际铁路47个车站开通了12306支付宝小程序扫码进出站服务,旅客只需一“码”在手,就可跳过买票、检票进站流程,实现“公交化”出行……人性又温情的举措,实实在在提升了广大群众的出行体验。

智慧春运,让返岗之路更温暖。曾几何,春运返程路上不乏春愁,短短几天团聚之后,辛苦打拼的农民工们又要卷着铺盖,背着蛇皮袋,到火车站排长队买票返岗。而今,春运已今非昔比。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在线上优化接续换乘时间,为旅客提供更多可选择的换乘方案;提供了临时电子身份证明服务;优化售票服务措施,延长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售票和改签服务时间;新增自助售票终端办理电子客票改签功能等。智慧春运的“触角”不断延伸,铁路部门以更细节、更人性的管理大大提升了服务品质。

智慧一小步,便利一大步。从“走得了”到“走得好”,越来越科技范的春运,见证着铁路发展的步伐,也生动诠释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情怀与担当。更智慧的春运,犹如春风徐来,让务工人员返岗之路更温暖,也为“流动的中国”注入了繁荣发展的活力。

相关专题:春运进行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