锲而不舍,是冬奥会第四块“奖牌”

2022-02-18 07:59:56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周泽中] [责编:刘茜]
字体:【

周泽中

17日,北京冬奥会赛程已过半,中国队选手谷爱凌迎来了本届冬奥会“收官之战”——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技巧资格赛,两轮比赛中,谷爱凌表现稳定,晋级决赛。作为“明星”选手,谷爱凌的一举一动都引人瞩目,和她享受相同“待遇”的还有日本选手羽生结弦、俄罗斯选手瓦利耶娃等。

有道是,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在冬奥会的赛场上,有太多“一鸣惊人”的故事。人们在看到某位选手的非凡实力之后,才会由此及彼,全方位地去了解他们,这是人之常情。但在本届冬奥会上,还有着“另一类人”:怀揣梦想十年,住在车里的珍妮丝;3岁患上重症但仍站上赛场的威廉·弗莱赫蒂……他们以锲而不舍为人生信条,以“铁杵磨成针”的毅力“滴水穿石”,终于站上世界最高水平的“竞技场”。

细看这些“特殊”的参赛选手,他们的国家都不属于传统的“冬奥圈”。珍妮丝来自地中海岛国马耳他,威廉·弗莱赫蒂所在的波多黎各,冰雪也许只存在于当地的著名冷饮中。他们选择冰雪运动的秘密,就在于奥运会及奥运精神特有的魅力。为实现儿时梦想,珍妮丝住在车里节省房租,通过跑“龙套”筹措资金,舍不得花钱买缆车票,就徒步爬山参训;威廉·弗莱赫蒂3岁时罹患重症,一度无法自主进食和站立,却还能顺利完赛,拿下第44名……冰天雪地的冬季运动,也能乘着冬奥会的“风”,吹向世界的各个角落,让身怀梦想的少男少女们心驰神往。

在“成王败寇”的“丛林世界”,包括冬奥在内的奥运赛场是为数不多“失败”时仍能给予掌声的“舞台”。人们追捧谷爱凌、羽生结弦等“明星”选手,是因为他们凭着极高的运动天赋在冬奥赛场“呼风唤雨、叱咤风云”。但人们同样追捧原本毫无机会参赛的“珍妮丝们”,是因为他们在付出了更为艰辛的努力后,同样站到了赛场上。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进一步诠释,配得上名为锲而不舍的第四块“奖牌”。

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举行的第13届冬季奥运会上,中国健儿首次出征,参赛选手无人跻身前8名。时隔42年,在自家门口,截至2月17日17时,中国代表团已位列奖牌榜第五,不少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赛场上每一次进步,背后都凝聚着辛勤汗水,这其中,当然也包括那些没有获得奖牌的“无冕之王”。他们锲而不舍的精神理当赢得尊重,赢得第四块“奖牌”。

相关专题:2022北京冬奥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