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一寸耕地都成为丰收的沃土

2022-02-17 21:16: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空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刘空军

2月15日,据媒体从湖南省自然资源厅获悉,全省现有耕地5443.4万亩,恢复属性地类1114.7万亩,为保障粮食总产量稳定在600亿斤以上奠定基础。近年来,湖南紧紧围绕构建耕地全程一体化保护体系、编制耕地保护专项规划、积极推进田长制试点、严格落实“两个耕地占补平衡”等多项工作,毫不动摇地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面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耕地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把关系到14亿多人吃饭大事的耕地保护好,绝不能有闪失。湖南这几年在保护耕地方面想了一些办法,效果好。但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譬如,如何建立长效机制,如何加大执法力度?这也要求各级相关部门要加强督察执法,严守耕地红线,形成高压态势,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要提高站位,切实把耕地保护这一“国之大者”扛在肩上。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是国之根本。让每一寸耕地都成为丰收的沃土,是我国对土地利用与保护的应有之义。要深刻认识保护耕地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切实肩负起耕地保护的政治责任,把严格执法监督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具体抓手,以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实际行动忠实践行“两个维护”。

要补齐短板,迎难而上做好土地执法监督和耕地保护工作。针对“增量”问题、历史“存量”问题,加强土地执法监管力量,对土地违法行为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制止、早处理”。

要知责担责,不断增强执法监督工作的权威性和震慑力。要以“严起来”“零容忍”的坚决态度,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严格保护耕地。解决好14亿多人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任何损害耕地的行为都要受到法律的严惩。要按照坚决停止新增、稳妥处置存量的原则,督促纠正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行为,实施耕地保护动态监测监管;深化采取“全链条”措施加快重大项目用地报批,以强化重大项目资源要素保障为支撑,从源头减少新增违法用地;以专项整治行动为重点,稳妥推进存量违法用地整改;以警示约谈和惩戒为利器,形成强大的震慑作用。同时,对发现违法行为不制止、不组织查处、隐瞒不报、压案不查,在执法工作中不实事求是甚至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实,坚决严肃追责问责;以加强组织保障为基础,全面提升执法监督能力水平。

相关专题:保护耕地 湖南行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