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进冬奥会,湖南还有多远

2022-02-17 08:40:53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陈普庄] [责编:刘茜]
字体:【

陈普庄

2月17日,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收官。本届冬奥会上,中国队在混合团体接力、男子1000米项目各获得一枚金牌,并分别在男子1000米、女子3000米接力项目中拿下一银一铜,成绩基本符合预期。

中国队参赛名单中,10名运动员有5人来自吉林省,4人来自黑龙江省,1人来自山东省。出生于辽宁、成长于山东的李文龙,在男子1000米决赛中收获一枚银牌,“非东北籍短道速滑奥运奖牌获得者”的身份颇为亮眼。

中国短道速滑队奥运追梦之旅暂告一段落,中国冰雪运动的追梦之旅,却一刻都不会停止,背后,则是“北冰南展”的强大推力。短道速滑需要来自全国的新鲜血液,众多省份也都需要短道速滑这样的优势项目来刺激本地冰雪运动的发展。

“体育湘军”也是“北冰南展”的实践者。冬奥会前夕,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曾专程前往吉林,探访正在那里集训的湖南省短道速滑队。2014年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冠军、目前担任湖南队主教练的李坚柔介绍,集训近两年以来,这批湖南孩子进步迅速,未来可期。李坚柔更看好的是,作为南方人,湖南孩子在身体上的灵活性、协调性,在心智上的悟性、韧性,都非常适合这项运动。

这群稚嫩的湖南孩子,为湖南冰雪运动打开了一扇窗,微光透进窗口,外面的冰雪世界,让人好生期待。

然而,追光的路上,绝非一路坦途。

你或许不会想到,山东作为北方体育强省,直到本届冬奥会才由李文龙获得首枚冬奥会奖牌。李文龙所在的青岛短道速滑队,成立于2010年。建队得益于引进黑龙江教练杨占宇,当年的少年李文龙,则正是他一手招入的。十二年磨一剑,青岛短道速滑才得以打开山东冰雪运动的第一道突破口。

与山东的“请进来”相比,湖南的“走出去”同样值得鼓掌。唯一让人担心的是,这批湖南孩子转投短道项目时,已过了7-8岁的黄金上冰年龄,唯有通过更刻苦的训练,才能弥补时间上的不足。

与湖南类似的是,湖北、河南、河北等省份都在通过交流培养来拓展冰雪项目,湖北还在本省举办了青少年短道速滑赛事。湖南要想实现弯道超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唯一可以肯定的是,这样的良性竞争,必将促进中国冬季运动竞技项目的进一步发展。

相关专题:2022北京冬奥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