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湖湘创新精神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2022-02-16 08:53:2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郑健龙] [责编:刘茜]
字体:【

郑健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这是对未来科技工作提出的重要命题。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将湖南建设成为“关键核心技术的重要诞生地”——这既是有效应对世界百年变局、主动掌握历史发展大势的战略对策,更是加快解决湖南发展“卡脖子”问题、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现实需要。我们要立足湖南实际、厚植湖南文化、发挥湖南优势,顺应大趋势、抓住大机遇、下好“先手棋”,持续提升我省自主创新能力,为建设“关键核心技术的重要诞生地”提供坚强保障。

大力弘扬具有湖湘特质的自主创新精神,夯实“关键核心技术重要诞生地”的思想基础。湖南人杰地灵,自古有“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实事求是”的秉性特质。应全面认识湖南精神中重视实践、敢于创新的深刻内涵,深度阐释和宣传湖南文化求真务实、敢于创新的本质特征,在弘扬湖南文化中突出强调其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的时代特征。各级政府和新闻媒体应加强舆论引导,从思想源头上激发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参与科技创新与管理创新的自觉性,并将其转化为湖南创新驱动的强大动力,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夯实坚固的思想基础。

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彰显“关键核心技术重要诞生地”的湖湘特色。着眼我省产业特色和优势所在,聚焦战略性、关键性领域,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构建企业主动作为、舍得投入、自主创新、特色发展的创新体系。各级政府应加大对企业创新研发的支持力度,既正向激发企业的创新能力建设,又用政策倒逼企业重视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引导企业自觉走上制造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自主创新、持续发展之路,努力打造“湘品湘造”特色产业。应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现代数字技术改造传统技术,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与养护施工向无人化、少人化方向发展。以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应用赋能交通系统,协同推进“五张网”和新型城市建设。以机动车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为核心,建造城市洁净能源交通系统和绿色低碳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充分发挥在湘高校人才优势,为“关键核心技术重要诞生地”的建设提供不竭动力。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高校是人才培养的重地、创新的主力军。我省应加快构建创新联合体机制,加强各创新主体之间的交叉联合,畅通高校和企业之间的创新通道。可借鉴国外先进经验,鼓励并支持企业将研发机构建在高校,形成企业主动出题、高校积极答卷的良性循环。应抢抓“双一流”高校建设机遇,加大投入,提升在湘高校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创新型人才培养能力,为企业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应着眼长远,加大对高校人才引进政策的支持和经费投入,切实增强高校对人才的吸纳能力,打造人才“蓄水池”,夯实我省创新发展的人才基础。

释放在湘国家级创新平台潜能,为构建“关键核心技术重要诞生地”提供重要支撑。科研创新平台是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吸纳优秀人才的重要载体,是产生高水平成果、实施科技创新成果推广和转化的重要基地。近期,全国191家平台通过评估并统一纳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新序列运行,我省占11家,数量居全国前列。科技部正在对国家级平台进行优化整合,我们要把握机遇、放大优势,充分用好、用活、用足在湘的国家科技资源,搭建起国家级创新平台与本省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突破的桥梁纽带,将在湘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纳入我省创新体系建设任务一体统筹、一并考虑,促进平台优秀成果优先在本省落地和推广实施,引领带动我省整体自主创新水平提升,更好辐射我省产业发展,充分释放国家科技资源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作者系湖南省科技创新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沙理工大学教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