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夜,圆月与五环交相辉映

2022-02-16 08:13:33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向秋] [责编:刘茜]
字体:【

向秋

在北京冬奥会赛事如火如荼之际,农历虎年迎来“首次”月圆。火热中的冬奥会遇上了中国传统的元宵佳节,是夜,圆月与冰雪五环交相辉映。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元是起始、宵是月圆,元宵佳节被赋予许多温馨美好的寓意。元宵节自古以来就有热烈喜庆的习俗,人们聚在一起,看花灯、赏明月,猜灯谜、品元宵,各式各样的灯盏将原本寂静的黑夜装点得五彩斑斓、绚丽夺目。当冬奥会与欢天喜地的元宵节“撞个满怀”,各地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例如,北京有70余家商场推出“耀冰雪庆团圆”“舞狮迎财神”“畅玩冰雪赛道”等多样化体验活动,欢声与笑容交织出新春的独特魅力。

虎年元宵,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成为新主角。“冰墩墩”“雪容融”版汤圆、剪纸、彩灯、灯谜纷至沓来,冬奥元素为元宵节增添喜庆气氛。“冰墩墩”“雪容融”具有和平、健康、快乐的美好寓意,更与奥林匹克运动的最高目标相吻合,即通过体育活动,促进交往、增进友谊,培育人们坚忍不拔的进取精神。冬奥会是一场弘扬世界文化多样性的全球盛会,只要世界人民团结一心,一定能够应对人类所面临的各类全球性挑战。

北京冬奥组委会早在去年就曾预告,正月十五的时候会有元宵等食品。正月十五前一晚,为中国队拿下第五块金牌的徐梦桃,赛后也大喊:“我们赢了,祝大家元宵节快乐!”北京冬奥村里,人们用不同的发音、语调,拼读着饺子和汤圆、豆沙包和担担面,汇合成一阕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交响曲。这更像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大团圆。不同国家、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人们,汇聚在同一轮圆月下,享受着这场冰雪体育盛会所带来的幸福感,体现了通过冬奥运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花灯璀璨元宵至,良辰美景正当时。”当纯洁的冰雪盛会与热烈的中国元宵佳节迎面相遇,中国再度向世界展现出中华文化的风采与魅力。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我们,一起向未来!

相关专题:2022北京冬奥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