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谈甚欢|元宵节,来猜个灯谜吧

2022-02-15 20:51:5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湘谈甚欢:元宵节,来猜个灯谜吧!

张英

请大家猜一个灯谜:黯(打一成语)。视频最后将公布答案。

“千门开锁万灯明,正月中旬动地京”,正月是农历的元月,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古人称夜为“宵”,所以正月十五被称为元宵节,这也是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夜晚,仪式感颇强的中国人会在这一晚吃元宵、赏灯、猜灯谜,将从除夕开始延续的庆祝活动推向又一个高潮,成为世代相沿的习俗。

元宵节强调一个“闹”字。清代赵之琛画的《元宵婴戏图》中,一群儿童敲锣打鼓庆赏元宵佳节的场景就体现了“闹元宵”的民俗风情。一个“闹”字,体现的是鲜活生动的烟火气息,是朝气蓬勃的社会图景。在盛世时期,元宵节往往是盛况空前,比如唐朝时期,元宵节的时候,“前后三天金吾不禁”,也就是说前后三天执掌京城卫戍的地方官会取消宵禁,人们通宵出入无阻。而诗人卢照邻也描述当时的场景是“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

社会稳定、经济繁荣,才会有“火树银花不夜天”的欢腾之景和“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诗意浪漫。这节日的欢腾和生活的诗意,就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元气”。有元气才能有生气、有朝气、有锐气。一年之计在于春,这是生气;少年读诗书,意与屈贾争,这是朝气;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是锐气。从个人到国家,由时代及历史,经变局开新局,都需要这样的气势和气场。

世界应时而变,社会生生不息。中国人的仪式感绵长而强烈,从“除夕火”到“元宵灯”,历时半个月的“年”今天真正过完了,跟节日告个别,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又将继续拼搏,让生活更加繁花似锦,有声有色。“有声有色”也正是开头那个灯谜“黯”的谜底,你猜到了吗?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元宵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