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强化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

2022-02-13 20:45:06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向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三农”工作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中之重。日前,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十四五”时期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战略导向、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等作出全面安排,增强农业农村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和“压舱石”的稳定作用,持续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粮食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规划》把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作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首要任务,专列一章进行系统安排。“十四五”时期要强化粮食安全,把14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紧紧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抓紧抓实耕地这个命根子。《规划》着眼耕地数量保护和质量提升,提出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加强耕地用途管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同时提出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和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让好地多产粮、产好粮。在有限耕地上多产粮,出路在科技,种子是核心。近些年来,我国粮食单产有较大幅度提升,50%以上归功于品种改良。《规划》围绕种质资源保护、育种创新攻关、种业基地建设、种业企业培育、强化市场监管等方面,全面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牢牢掌握国家粮食安全主动权。


提高农民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提高农民种粮务农积极性,提高地方党委政府重农抓粮的积极性,要“辅之以利、辅之以义”。“辅之以利”就是让农民种粮有钱赚,能够多得利,在政策手段上就是要坚持和完善农业的价格和补贴政策。“辅之以义”就是要压实地方党委政府在粮食安全上的义务和责任。《规划》提出稳定种粮农民补贴,健全产粮大县支持政策体系,通过政策兜底助力提升农民种粮收益。《规划》提出健全完善粮食安全责任制,细化粮食主产区、产销平衡区、主销区考核指标,推动地方全面加强粮食生产、储备、流通、节粮减损能力建设,共同承担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

推进经营服务和农业机具“两个创新”。创新是我国农业的根本出路,更是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的关键支撑。随着越来越多青壮年劳动力转向非农产业就业,保障粮食安全面临新挑战,必须推进经营服务创新。《规划》提出要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和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发展壮大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通过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促进小农户种粮节本增效。农业机械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物质基础,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实现农业现代化以实现农业机械化为前提,要推进农业机具创新。《规划》提出推进粮食作物育耕种、管收贮等环节先进农机装备研制,加快推进品种、栽培、装备集成配套,促进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实现农机减损增粮。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安全重如山。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不断打牢粮食安全的基础,持续提升粮食供给保障能力,把粮食安全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就一定能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有力支撑。(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来源:四川在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