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燃情冰雪,向世界展现“浪漫中国”

2022-02-13 20:44:28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评论员|王丽君

北京冬奥赛事如火如荼,奥林匹克精神旗帜飞扬。中国正在努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赛场内外,如冰雪一般浓醇的中国范也在磅礴的大场景和感人的小细节里展现,让世界领略中国风采。

“文化红”,向世界展现底蕴深厚的“浪漫中国”。红色是中国文化的主色调,而冬奥会上处处可见的“中国红”,既成为了活色生香的“中国符号”,也让中华文明与奥林匹克精神交相辉映,更向世界展现了一个底蕴深厚的“浪漫中国”。无论是开幕式上“天上来”的黄河之水、破冰而出的奥运五环、漫天飞舞的燕山雪花,还是火种灯设计、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运动员服装、奖牌……各种冬奥设计都充分融入了“中国风”,展现了“中国范”,推动了中国文化在全球更广泛的传播,让全世界都感受到悠久灿烂的中国文化之美。

“生态绿”,向世界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北京冬奥会向全世界庄严承诺,奥运场馆将实现碳排放全部中和。我国把坚持生态优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贯穿在举办冬奥会的全过程,走出了一条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从能源、场馆、交通、碳汇多方面入手,本届冬奥会先后推出了18项碳减排措施、4项碳中和措施,从接力火炬全部应用氢燃料,到首次实现绿色电力全覆盖,一年节约200万度电,以及开幕式上将主火炬本应熊熊燃烧的“大火”,幻化成雪花般灵动的“微火”……绿色办奥理念的成功实践,既展现了泱泱大国的责任与担当,也向世界交出了一份厚重的冬奥“绿色答卷”。

“科技蓝”,向世界闪耀中国“科技之光”。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也是北京冬奥会不可或缺的硬支撑。无论是在场馆建设中,采用“毫米级”双曲面混凝土喷射精加工成型技术所制成的高质量赛道,还是在赛事期间,大量运用消毒机器人、物流机器人保障防疫安全、减少疫情传播风险,亦或是在观赛中,通过裸眼3D、AR、LED投影等前卫手段带来超强的视觉体验……一系列先进科学技术的应用,向世界闪耀着中国科技之光,让北京冬奥更“智慧”、也更“安全”。科技创新就是北京冬奥会鲜明的底色,也让全球透过这扇“冬奥之窗”看到了科技发展势头强劲的“奋进中国”。

燃情冰雪,浪漫中国。奥林匹克圣火燃烧不息,奥林匹克精神超越国界。北京冬奥会高擎起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凝聚起世界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