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之美,美在民间

2022-02-12 08:53:46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周倜] [责编:杨帆93]
字体:【

周倜

堪称视听盛宴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中华民族的文化底蕴彰显于世界舞台中央。

本次冬奥会,冬奥会火炬上,有它;冬奥会开幕式入场式标兵的服装上、马兰花合唱团演唱奥林匹克会歌《奥林匹克颂》时孩子们穿的“虎头娃”,都是它……

来到张家口寻找“冬奥元素”,怎能少了它——河北蔚县剪纸,它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2009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小小的蔚县,因其拥有全国最大的点彩剪纸专业村和加工基地,更有“华夏剪纸之最”之美誉。

随便走进一户人家,淳朴的村民端坐在小桌前,或拿着刻刀精工细作,或蘸取涂料细心上色。他们周围,全是亲手制作的剪纸作品,喜庆吉祥、做工精良。

这方县城,民风淳朴,据当地人介绍,剪纸成了许多村民的专长,从“童子功”练到“匠人”的,比比皆是。他们的作品,或对外售卖,或自我欣赏,或平平无奇。非遗文化在这里得到了极好的传承保护,人们对于美的向往,对“匠人精神”的追求,换来了这里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忍不住自告奋勇“上手”。在一张小老虎的图纸上,没想到小小月牙孔,居然如此难凿——下笔轻,刻不穿,下笔重,纸弄烂,更别提老师强调的要追求“刀感、美感”了。记者头一次深切感受到,呈现中华民俗文化的精美,背后所须付出的艰辛,成就“匠人之美”境界,何其不易!

记者不禁想到,来张家口前曾参与“非遗文化在校园”的报道,彼时,校园里孩子们认真研习非遗文化的身影也令人难忘。非遗文化,如今在神州大地上有了越来越广泛的传承与推广,这把不灭的民族薪火,美了民间生活,正代代相传、越燃越旺。

离开蔚县前,记者发现,这里的村民也实现了“冰墩墩雪容融自由”,几乎家家门口都贴上、摆上了这对吉祥物剪纸作品。不难想象,当他们一刀一刻制作时,心中定是满满的自豪。

相关专题:2022北京冬奥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