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与完美的距离

2022-02-12 08:51:46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陈普庄] [责编:杨帆93]
字体:【

陈普庄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不完美的。

我们经历的每一件事都是不完美的。

这个世界,是不完美的。

只有在某些瞬间,我们可以试图接近完美。甚至,无限接近。竞技体育,给人们提供了无限接近完美的可能性。

如果不是为了追求完美,连续两届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冠军得主羽生结弦,不会执着于那个据说成功率只有1/50的“阿克塞尔四周跳”。就连他自己,也从未在比赛中完成这一动作。他完全可以用其他驾轻就熟的难度动作取而代之,但他在冠军与完美之间,选择了后者。

如果不是为了追求完美,谷爱凌不会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第三跳选择自己并不擅长的向左转体,选择她从未在比赛中尝试的转体1620度。幸运的是,她成功了,连结果都是那么“完美”。

如果不是为了追求完美,24岁的平野步梦就不会在单板滑雪男子U型场地技巧赛场上演空翻三周的绝活,我们关于这个项目的想象,就无法提升到现有的维度。

在竞技体育的世界里,“完美”和“极限”可以画上一个约等号,于是,运动员追求极限的过程,成了不完美的个体与理想世界的灵魂对话。你一定还记得,当年伊辛巴耶娃在破纪录前的闭目冥想,从出道至退役,她一厘米一厘米地将女子撑杆跳世界纪录提升了24厘米。你一定还记得,博尔特在每次冲线后的喃喃自语,他将人类100米和200米的跑步纪录定格在了9秒58和19秒19。

未来,一定还有人超越伊辛巴耶娃,碾压博尔特。就像羽生结弦接班普鲁申科,就像谷爱凌横空出世,就像平野步梦亲手将自己的童年偶像肖恩·怀特送下领奖台——而总有一天,他们也终将成为后起之秀的“垫脚石”。

人类与完美之间的距离,或许永远差了一个博尔特、谷爱凌、羽生结弦。真正可贵的,恰恰是追求完美的过程与执念。

相关专题:2022北京冬奥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