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古城拥抱冬奥

2022-02-08 08:37:19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周倜]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周倜

来到张家口已有几日,时常会有“冰火两重天”的感觉。“冰”,当然是此处寒冷的气候,“火”,则是冰雪元素为这座古城注入的火热气息。

走百余米就能偶遇“冰墩墩”“雪容融”,七彩斑斓的奥运宣传旗帜随风飘扬,街边的大树挂满喜庆的饰物,华灯初上时更是一片火树银光……漫步于此,满是奥运元素;驻足攀谈,朴实的市民无一不为这件发生在家门口的大好事而自豪。

古城与奥运拥抱,这颗“塞外明珠”登上了世界舞台。这几天在张家口的体验,令我对这座悠久的城市有了新的认知。

搭上高端大气的京张高铁,1小时便能从北京抵达这里。从京张铁路发展为京张高铁,沿途风光让我不禁感慨这“百年京张”,让过往与现实交融拥抱。

探访市内首座以冰雪主题教育为内容的冰工场,齐全优质的场地设施为市民的业余生活注入新色彩。初次体验“冰上拍摄”,除了兴奋刺激,更令我切身感受到,如今中国正以实际行动兑现当年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向世界许下“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郑重承诺。

深入周边县市,进村入户实地走访,眼见这里将得天独厚的冰雪自然优势转换成旅游优势,这笔“拿不来也带不走的财富”,美化了塞外风光,更让当地百姓多了就业渠道、提了收入水平,化成一张又一张真挚的笑脸。

随意漫步大街上,总能遇到锻炼身影。不论是街心公园,还是小河边,群众积极运动的样子,正是全民健身理念深入人心的写照。

虽然大部分当地百姓都无法近距离接触激战正酣的奥运赛场,但举办冬奥会为这座古城注入的科技感、幸福感、运动感,却是实实在在能感受到的。

接下来的行程,我将陆续探访这里的民俗特色、运动产业、氢能出行、特色供电等内容,全方位感受北京冬奥会的“绿色味、科技味、文化味”,对此,我充满了期待。

相关专题:2022北京冬奥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