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丨“一墩难求”非偶然 国潮亦可造“大腕”

2022-02-07 23:30:3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周泽中] [责编:潘华]
字体:【

对奥运吉祥物无国界无差别的喜爱,是奥林匹克精神特有的魅力。

周泽中

这些天,北京冬奥会正紧张有序地进行着,除了为各国运动员欢呼鼓掌以外,还有一只“熊猫”备受追捧。它就是将熊猫形象与冰晶外壳相结合,头部外壳装饰彩色光环,酷似航天员的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

“一墩难求”,是最近的网络热词,印证着冰墩墩及周边产品的火爆。自日本记者辻冈义堂因“六墩墩”的报道造型走红以来,冰墩墩的魅力便“一发不可收拾”。先是卡在门口被制成表情包,再到外国元首请求工作人员多捏一个面人冰墩墩……可以说,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之后,国潮文创产品少有如此“大腕儿”。

冰墩墩火爆不是偶然,凝聚着设计团队的心血,展示着和蔼可亲的“中国形象”。冰雪之上,运动员们或踩着雪橇滑板在赛道上飞驰,或乘着有舵雪橇在冰道上极速前进……运动范儿,是奥运的永恒主题。正因此,冰墩墩的“墩”和熊猫形象,意喻敦厚健康、活泼可爱,象征着冬奥会运动员强壮的身体、坚韧的意志和鼓舞人心的奥林匹克精神。

近年来,星黛露、玲娜贝儿等玩偶凭借紫、粉色的“皮肤”,加上极具辨识度的长耳朵、大尾巴频频“出圈”,令人不由自主地消费欲攀升。同样,冰墩墩借助冬奥会的主场,通过“互动”吸引了各国运动员和场内外观众,这样的“带货能力”是中国文化软实力持续提升的成果,也是民族自豪感、自信心的彰显。

对奥运吉祥物无国界无差别的喜爱,是奥林匹克精神特有的魅力。2月5日,冬奥会冰壶混双中国VS美国的比赛结束,中国队负于美国。赛后,范苏圆和凌智送给对手一人一盒冰墩墩徽章,让美国混双组合喜出望外。赛场之上,两国运动员们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比赛;赛场之下,他们用冰墩墩收获了一份跨越种族、跨越国界的友谊。赢要赢得公平,输也输得坦荡,这是每一位奥运健儿的心声,是“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内核所在。

相关专题:2022北京冬奥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