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赴冬奥之约 奏响“更团结”强音

2022-02-07 17:07: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建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罗建华

这是中国与世界的冰雪之约。

“中国式行进广场舞”暖场、24节气倒计时、鸟巢超大地屏首次实现全LED影像并与演员实时互动、“百年未有”的火炬和点火仪式……北京冬奥会盛大开幕,空灵、浪漫、现代、科技,“雪花”的故事贯穿整场,“我们”的元素无处不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最大不同,就是讲述角度由“我”变成了“我们”。这一刻,定格瞬间,全世界人民打破隔阂、摒弃偏见,在五环的光辉下“一起向未来”。这一刻,必将成为奥林匹克史上浓墨重彩的华章。

体育是全人类共同的语言,在搭建不同国家、不同民族沟通和对话桥梁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尊重规则、尊重彼此,通过和平良性竞争来团结世界,这是奥林匹克运动的使命。环顾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全球性问题层出不穷,国际社会应当“更团结”。各国唯有团结合作,一起向未来,才能有效加以应对。

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命运紧密相连。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坐上新时代的“诺亚方舟”,人类才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开幕式表演中,随着六名演员将虚拟的球打向现场的“冰立方”,冰缓缓被打破、消融,冰结晶质感的奥林匹克五环破冰而出,如同世界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消除隔阂,彼此相知相融。这是属于奥林匹克的时刻,这是以奥运精神将世界团结在一起的时刻。

世界大同,天下一家。2008年的夏天,中国为世界奉献了一场“无与伦比”的奥运盛会。如今,当奥运之火再次点亮鸟巢,当奥林匹克运动发出“更团结”的召唤,中国,以一届如期开幕的冬奥盛会,向世界展示着“言必信、行必果”的担当。当奥林匹克之火再度照亮北京的夜空,照亮人们的心头,一段关于拼搏与梦想、团结与和平的故事将从这里起笔。相约“双奥之城”,奥运五环下,写着所有代表团名字的“小雪花”共同构成闪耀的“大雪花”,“守护”燃烧着的奥运圣火,奥林匹克“更团结”的理念便更加深入人心。随着各项赛事不断深入,北京冬奥会不仅将为各国冰雪健儿提供超越自我的舞台,更将为新冠肺炎疫情困扰下的世界注入信心和力量。

相关专题:2022北京冬奥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