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相亲加码的同时,也要为年龄减负

2022-02-07 10:52: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毕明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毕明娜

据澎湃新闻报道,对于很多25岁以上的单身男女而言,相亲开始成为逃不开的“课题”。据一家相亲网站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单身男女普遍在26岁到30岁开始感受到婚恋压力。压力主要来自年龄增大带来的择偶优势减弱、渴望婚恋生活、同辈纷纷脱单结婚等方面。

随着除夕之夜的到来,新的一年即将开启。在这欢聚的日子里,一年一度的“催婚大戏”也即将上演,亲戚、父母为相亲层层加码,使出浑身解数,只为尽快促成良缘。但这也是适龄、大龄单身青年的“头大”时刻,短视频平台上也非常及时地出了相关教程、攻略,帮助部分单身青年平稳躲过盘问,安心过年。

其实,这与我国固有的传统观念有关。受三十而立、先成家后立业的影响,婚恋的压力也重重压在了年轻人的肩上。婚恋市场上,女性的年龄、颜值成了男性择偶的首要因素,击败学历、内涵、性格条件等现实因素,成了一张通行证,在婚恋市场上一路绿灯。而年龄中的“大”龄这一致命弱点,将许多优质女性卡在门外,叫苦不迭,可谓是才下心头,又上眉头。

年龄,是个绕不开的话题。从生理方面看,年龄小,新陈代谢快,皮肤、身体机能方面更具优势,进而影响颜值精神状态。另外,从社会世俗方面讲,家长和单身男性普遍认为,30以上的大龄青年已经错过了最佳生育年龄,其实女性最佳生育年龄大概在24岁到30岁之间,况且随着医疗的进步,孕前做好体检,孕后做好保健、筛查,不必为此过于担忧。

究其原因,与当代婚恋择偶观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其实,很多女性可以说是被迫加入相亲队伍的,被“市场”推着走的。本是不急,可是在了解市场“行情”之后,尤其在得知自己由于“大”龄并不“抢手”之后,如坐针毡,焦虑、紧迫感油然而生。为求尽快脱单,大量参加相亲角等相亲活动,致使出现水涨船高的恶循环。

其实,在为相亲加码的同时也要为年龄减负。在婚恋择偶方面,男性、女性都应理性自我定位,明确标准,树立切实可行全面的择偶观;年龄也是可以与能力、内涵同步增长的,为自己的年龄焦虑减负。女性大可不必因为“大龄”就降低标准,迎合相亲市场;更应注重精神追求和心理共鸣,守住婚恋择偶的初心,携手谱写“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的篇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