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高地迥,我们一起向未来

2022-02-05 07:53:0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君] [责编:刘茜]
字体:【

万丽君

2月4日晚,如期而至的冰雪盛会举世瞩目。采自古奥林匹亚的火种在晶莹剔透的大雪花中心燃烧,五洲四海的老友新朋再度汇聚一堂。阳光、富强、开放、充满活力的中国,用一场精彩绝伦的冬奥会开幕式,向世界发出了“一起向未来”的清越和音。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冬奥会开幕式邂逅中国传统节气“立春”,更为这一盛会增添了别样的浪漫与喜悦。开幕式前的倒计时,采用24个节气配合经典诗词的方式,洋溢着浓浓的中华文化气息,让观众共享春节团圆的喜悦,亦寄托着中华民族融入世界的期待。从2008年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2022年的“一起向未来”,我们与世界同频共振的乐章越来越激昂,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世界携手前行的胸怀与担当越来越深入人心。

曾几何时,冰雪运动在我国有“难出山海关”之说。如今,以举办冬奥会为契机,冰雪运动正大踏步“南展西扩东进”,从小众走向大众,从冬季走向四季,“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从愿景变成现实。越来越多人踏上雪场、走进冰场,或享受冰雪运动的乐趣,或端起冰雪“饭碗”奔小康,这些鲜活而生动的“冰雪情缘”,一道勾勒出中国人民欣欣向荣的生活图景,成为国家进步、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写照。

在新冠肺炎疫情依旧肆虐、全球性挑战交织的今天,一场国际社会共同参与、“更团结”的冬奥盛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世界意义。作为奥林匹克格言加入“更团结”后举办的首届冬奥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北京冬奥会吸引了约9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名运动员参加,设项和产生金牌数量均为历届冬奥会之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新格言,必将在北京冬奥会的舞台上熠熠生辉;如期举办的北京冬奥会,也必将给疫情之下的世界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

“冰丝带”舞动神州,“雪如意”灵动八方,“雪游龙”蜿蜒盘旋……天高地迥,大幕已启,充满希望与憧憬的竞技场,正期待全球的优秀冰雪健儿在这里演绎精彩故事,播撒和平与友谊的种子,一起奔赴更美好的未来。

相关专题:2022北京冬奥会

焦点图